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05年反恐技术研究经费将增至3120亿美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8:50 新华网
美05年反恐技术研究经费将增至3120亿美元(组图)
无人机已成为反恐作战指挥官的首选武器平台

美05年反恐技术研究经费将增至3120亿美元(组图)
美国发射反恐机密侦察卫星

美05年反恐技术研究经费将增至3120亿美元(组图)
为应付反恐形式,“掠夺者”无人机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

美05年反恐技术研究经费将增至3120亿美元(组图)
美国“捕食者”B型无人机

  据美国媒体最新消息,美国军方一起在督促科学家们加紧对探测包括公路炸弹和自杀性炸弹袭击在内的隐蔽武器和爆炸物的技术进行研究。同时,美国军方对可以用于制造这些物品的电镀粘合剂技术和遥控设备也非常感兴趣。他们希望能够应用先进的可在无人驾驶飞机上携带的雷达设备来发现敌人窝藏或者生产这种物品的地点。随着反恐怖作战形式的日趋多样化,无人机渐渐成为军方的首选作战平台。为何无人机如此受欢迎,美国防部无人机规划特别工作组代理主任戴克·威瑟林顿称说,关键原因是无人机能够为地面指挥官提供清晰的、实时的目标图像,如同“天眼”监视着地面上的所有威胁活动,使恐怖分子无法行动。或者说,无人机的部署就像到处安装了摄像头,恐怖分子的一举一动都能映入眼帘。此外,无人机的作用得到了扩展,从传统的监视、侦察和搜集情报职能,到目前的攻击能力。例如空军的“捕食者”无人机在阿富汗“持久自由行动”中,首次成功验证了发射“海尔法”导弹攻击目标的能力,而且在去年的伊拉克战争中,“捕食者”无人机发射了数十枚“海尔法”导弹,成功地完成了攻击任务。不过,威瑟林顿说,“捕食者”无人机主要的任务仍然是持续监视威胁活动。

  美国战争研究机构的高级研究科学家朱尔斯-杜加表示,2005年美国军方将投入699亿美元用于反恐技术的研究和开发,这一数字比2004年增长了8%。与此时间,成立已经三年的美国本土安全部也将出资12亿美元用于反恐技术的研发。

  杜加在美国反恐技术研发年度预测报告中称,对于反恐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有利于保证美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的生活,而这些技术本身也可以被世界上的其他国家所采用。但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美国拥有技术的使用优先权。

  据总部设在俄亥俄州的美国战争研究机构称,在反恐技术的研发工作上,全美国在2005年预计投入3120美元,这一数字比2004年的3010亿美元增长了3.6%。美国联邦政府将负担其中的980亿美元,这一数字比2004年的920亿美元增长了8%。

  在过去的几年里,私人企业对美国反恐技术研发的投入要高于政府。在2005年,美国的各大公司预计将投入1910亿美元用于反恐技术研究,2004年他们的投资额为1870亿。一些公共研究机构和非营利组织也将在2005年投入230亿美元用于反恐技术研发,这一数字比2004年多了20个亿。

  杜加表示,反恐技术研发对于美国的经济发展和保护美国国民安全来说是至关重要的。“9·11”事件之后,全球的反恐怖形势日趋严重,这些研制出的新技术和装备可以让我们工作得更加安心。对于国际社会来说,这些新技术也可以增加安全系数,使我们能够更加有效的遏制恐怖势力的发展。

  发展反恐技术的最根本的原因是担心恐怖势力的攻击,破坏正常的经济和生活秩序。对于尖端的探测武器的研发可以提高预警能力。

  杜加称,反对恐怖主义的核心最终将落脚在减少如美国国家医疗机构和国家科学基金的支出。但是反恐技术的研究成果还可以被用于其它领域。科学家们发明的阻止恐怖分子的新型材料就可以被用于医疗,深海探测及高温作业环境和高腐蚀性环境中。新型的strength-to-weight材料不仅可以加强我们的防御设施,而且它也给我们节约能源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杜加表示,美国政府增加了对反恐技术研发的资金投入是完全正确的,也是值得的,这一工作所创造的成果将会给美国的经济、工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而通过这些所获得的收益也绝不是投入的那些钱可以比较的。

  在美国政府增加投资的同时,美国的一些公司也纷纷开始加大对这一研究工作的投入,甚至有些外国在美设立的公司也加大的投资力度。到目前为止,国外公司委托美国公司来进行反恐技术研究的数量也还在不断上升。(冰风)(来源:舰船知识网络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