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林省绿色食品产业去年总产值达62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8:55 新华网

  参加过“2004上海绿博会”的人,都不会忘记禾丰米业被挤坏的柜台和天景柜台前排起的长队,更不会忘记名列全国第一的交易额……这只是吉林省绿色食品产业的冰山一角。作为农村经济四大产业之一,2004年总产值达62亿元,增加农民收入15亿元。

  我省的绿色食品产业起步于1990年,近3年来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年增速达到20%至30%。仅去年一年就开发260个绿色食品、102个有机食品、约500个无公害食品,绿色产品总数已达800多个,相当于前十几年的总和,跨入了全国先进行列。

  兴产业必须建基地。我省先后启动建设了12大类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覆盖范围达到46个基地县(市),3年内累计投入农发资金和环评资金1亿多元,吸引企业和社会投资5亿多元。

  市场开拓取得突破。我省在举办四届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的同时,在日本东京、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国内的广州、北京、大连、澳门、福州、上海、香港等地,举办了一系列大型吉林绿色特色优质农产品展洽活动,集中展示了10大类绿色名优农产品及其加工食品。通过以展促销、展销结合和广泛开展招商引资、对外经贸合作,共签订项目895个,合同协议金额294.5亿元,产品远销欧美、中东、东南亚、港澳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开发领域不断扩大。围绕打“长白山牌”、“绿色牌”和“特色牌”,在多元主体的推动下,在开发的品种上,实现了由单一粮食作物向林特产品、多种经营产品、畜产品和水产品开发的转变;在开发的产业上,实现了由一产业向一、二产业并重的转变;在开发层次上,实现了由初级农产品向精深加工产品、由绿色食品向有机食品开发的转变。

  为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我省突出加强了绿色食品标准化体系建设。省里制订颁布了玉米、水稻、大豆、高粱、小麦5大作物A级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规程,以及8个种类的无公害蔬菜产地环境、产品质量和生产技术规程。经过多年的努力,我省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绿色食品开发制度,形成了一套“从农田到餐桌”全程质量控制的技术标准体系,创建了以“技术标准为基础、质量认证为形式、商标管理为手段”的开发管理模式,组建了适应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无公害农产品“三位一体、整体推进”的工作队伍。省政府还相继制订了《绿色食品“十五”计划及2010年远景发展规划》、《绿色食品基地建设方案》和《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绿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发展规划》,增强了工作的科学性。我省是农业大省,由于起步早,规模大,加上自然资源条件优越,绿色食品产业得到了很好的发展。然而,要建成绿色食品大省,还必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据省农委提供的情况,在发展绿色食品产业上,将走大企业带动、大基地联动、大产业运作的路子。(记者张力军)(来源:吉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