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前休息效果会更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8:56 南方日报

  健康快递

  医学专家指出:人体生命活动是一个矛盾过程。运动固然可以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改善多种组织器官的功能,增强抗病能力,加速代谢物的排泄。但是科学家对从事大运动量的运动员进行长期跟踪观察后发现,剧烈的运动,尤其是长时间的健身锻炼后,极易导致组织器官的损伤,甚至会加速衰老。

  其实,剧烈运动,紧张繁忙的工作、学习之余,人就会感到疲劳。疲劳对人体来说又是一种保护性机制。疲劳极易诱发许多疾病的发生。疲劳的产生有一定的物质基础,这就是人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乳酸、非蛋白氮等。当人体内的这些疲劳物质积累到一定程度,到达“疲劳阀值”,人就会感到疲劳。

  为了及时消除疲劳,改善症状,除加强前后的整理活动,进行相宜的物理治疗外,饮食营养的调理则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运动前后摄取一定的营养品,不仅能延缓疲劳的出现,减轻疲劳的程度,而且还能加快疲劳的消除。

  人体内也有能消除、转化这种疲劳物质的机制,但有一个度,疲劳物质的数量在“疲劳阀值”以下时,这种物质很快被消除。疲劳物质的数量达到、超过一定范围,消除它们的时间就大大延长。这个规律揭示人们不应感到疲劳时才去休息,而应该学会超前休息,也就是说疲劳未到之前休息,效果会更佳。

  文/徐宝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