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题会议刚结束果树就遭砍 谁来管管乱伐果树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8:59 水母网

  1月17日,我市召开林地林木保护管理专题会议,明确指出,依据《森林法》规定,茶、桑、果品等林木属于经济林,并且计算森林覆盖率。会议刚结束,乳山市南黄镇7亩盛果期果树就遭无证砍伐——

  热线消息(记者殷洪军)1月18日9点23分,党报新闻热线的电话骤然响起。乳山市南黄镇某村村民孙某向本报反映,有5名村民正在砍他和另一名村民果园里的果树。记者迅速赶赴现场,并根据市林业局工作人员提供的电话与乳山市林业局取得了联系。

  11点50分左右,记者来到果园现场,只见被砍的果树枝干横七竖八地躺在果园中,果园里到处是白花花的树茬主干,热线报料人孙某的妻子抚摸着被砍的果树枝泪流满面。孙某称,这片果园共有7亩400多棵果树,果龄10年,是他和另一名村民一手栽种的,他们从未办理过采伐手续。现在砍果树的5名村民已离开现场。经查看,现场共砍伐果树98棵。据孙某说,他当天已向乳山市林业局等部门反映了这一情况,相关工作人员有的说这事不归他们管,有的说领导不在家,需请示,也没有相关工作人员来现场。孙某说,此前,他已向当地政府和乳山市林业局等有关部门多次反映过。

  1月18日11点30分左右,在南黄镇政府,一位镇干部告诉记者,他们早就知道这件事。另一位镇干部对记者说,这事俺都不管,你们还来管这件事?

  到19日下午4点,孙某打电话告诉记者,这片7亩地的果园的砍伐已超过三分之二。

  果园里的果树算不算森林林木,砍伐需不需要办手续?1月19日上午,记者采访市林业局林政科一位负责人,他说,超过3年树龄的果树就是经济林木。砍伐经济林木必须办理采伐手续。据他了解,乳山市南黄镇正在发生的这起砍伐果树事件没有办理采伐手续,这种事件一般由当地县级林业部门自行处理。

  《森林法》明确规定,采伐林木必须申请采伐许可证。无证滥伐者,由林业主管部门责令其补种滥伐株数五倍的树木,并处滥伐林木价值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有法就要依,有令就要行。不管砍伐是什么原因而起,只要出现砍伐现象,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就应当履行职责,及时出面制止违法行为。

  昨天下午4点,记者了解到,孙某一个中午向有关部门打了多个求助电话,但没有一个部门派人到现场看一看。南黄镇数百株正值盛果期的果树在果农的泪眼中消失了。有关部门对这起毁林事件的处理结果,我们将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林天波(来源:威海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