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屡发旅行警告 为何国民在伊被绑事件仍频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0日电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18日证实,8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遭绑架。今天的中国青年报发出疑问:政府屡发旅行警告,为何仍有很多人置若罔闻,使得政府不得不启动紧急应急机制、动员大量的外交资源去营救?

  仅在2005年1月,中国外交部已两次发出去伊拉克旅行的警告。1月6日,外交部对外公告说,伊安全形势进一步恶化,各种爆炸、袭击、绑架事件频发,人身安全无保障,“希望中国公司和商人仍不要贸然来伊开展经贸活动”。

  在这前后,外交部还在其官方网站上披露,2003年,美军曾向巴格达附近区域投掷2600多吨贫铀弹。这些贫铀弹造成了严重的空气、水质、土壤、植物等综合污染。“巴格达美军中不断有士兵罹患血液细菌感染病,皮肤溃烂,头痛、疲劳、气短、恶心、头晕……伊拉克患癌症的人数明显增加。”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伟认为,中国人现在出国旅游的条件很宽松,但这也有副作用,中国人在境外的风险加大。他说,外交部的屡屡警告都是意向性的,不具有约束力。“营救人质是中国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有时,政府也无能为力。拿自己的生命去冒险,不值得。”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这说明政府对社会的控制能力下降,对政府管理提出了新要求。金教授建议,第一,政府应该加大信息传递力度,政府多次发出的预警信息必须有效地传达到社会基层。第二,应该加强中国人的出入境管理。尤其是加强对公民赴不安全地区旅行的管理。

  报道称,外交部一位不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现在出境人员很复杂,管理也很困难,外交部也正在调查这些人是怎么出去的。政府将要研究这个问题并提出一个解决方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