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头顶的警徽闪闪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05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1月18日,是在安庆监狱服刑人员金某出狱的第一天,他背起衣物踏上从安庆开往苏州的火车,随同他一起的还有同监的另外6名服刑人员。重获自由后,他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前往医院看望他们的指导员———吴其祥。

  吴其祥,安庆监狱的普通警察。从警17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先后6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曾经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工作者”等多项称号,荣立三等功一次。

  2004年11月,他被确诊为白血病,他所在的安庆监狱同事先后两次为其捐款,共达8万余元;他所在的分监区服刑人员闻听后,联名写信为他送上祝福,并折叠了上千只纸鹤,等候吴指导员的早日归来。

  “他是活着的任长霞”

  1月18日下午,安庆监狱内,即将告别13年大墙生活的金某从狱警手中接过释放证,迅速脱掉身上的囚服,换上早已准备好的新衣服,“我要去苏州看望吴指导员,如果没有吴指导员就没有我今天,我就不会获得减刑提前释放”。金某因四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被投入安庆监狱后,他就成了“抗改尖子”。入狱10年调换了7个分监区,因抗拒管教,逃避劳动,先后受到7次处罚。2002年6月他被调到吴其祥所在的基建队,刚一下车,吴其祥就站在车门口,握住他的手,笑着说:“欢迎到11分监区改造。”一句话让金某深深地触动了。此后的几次接触彻底让他放弃了抵抗改造的念头。

  一次,金某劳动回来后,随手将脏衣服扔在床底,晚上回来时却发现,脏衣服已经洗好,整整齐齐地放在了床上,同室的狱友告诉他是指导员亲自为他洗的。

  “在公平中竞争,在竞争中改造,在改造中新生。”吴其祥经常这样鼓励服刑人员,而他自己则用行动去感化每一个服刑人员。“每次指导员都是自己动手拖地,其实他随便找我们服刑人员去拖也很正常。”金某说,“他是活着的任长霞”。

  十多年来,吴其祥对罪犯进行个别谈话教育累计达3000多人次,他和同事先后10多次成功预防制止了罪犯预谋脱逃或自杀的案件,他承包的重危犯转化率达90%以上。

  “如果那样做我就说不清了”

  吴其祥工作17年,但是他家的住房却是只有42平方米的一室一厅二手房,12岁的女儿只好将床摆在客厅内。3万元的购房款至今他还未还清。吴其祥的妻子是他高中同学,一直没工作,家里还有70岁的老父需要赡养,三个兄弟农村务农,一个妹妹在县城教书。

  身为分监区的一把手,吴其祥每年经手的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的服刑人员都有二三十名;负责监狱基建队,他经手的材料费达一千多万元,但是,吴其祥却一直两袖清风。

  2002年,吴其祥的父兄找到分监区长李少春,想将家中的毛竹卖些给监狱基建队,李少春答应了,但是吴其祥却一口回绝。同学多年的李少春深知吴其祥家境贫困,他劝说吴其祥,买别人的也是买,买你哥哥、弟弟家的竹子质量还要放心些,价格又不高。可吴其祥却丝毫不领老同学的好意,他说:“我如果那样做就说不清了。”

  “24小时神经都是紧绷的”

  吴其祥所在的分监区是安庆监狱唯一一个组织服刑人员从事建筑工作的分监区,也是监管安全和生产安全压力最大的分监区。作为分监区监管改造的第一负责人,吴其祥形容自己“24小时的神经都是紧绷的”。

  2004年9月开始,每次开会大家都注意到吴其祥经常咳嗽,而且伴有发烧;狱内的服刑人员也经常发现吴指导员爬楼梯时经常站在中间停住,不停地咳嗽。领导和同事纷纷劝说他上医院检查,而此时,吴其祥一直一边吃药一边坚持上班。妻子央求他向领导请假治疗,并说你要是不好说我向领导说,但是都被他制止了,直到12月26日,他被检查出患有M2型白血病。检查出来的当天,妻子回家取来存折到医院,卡上只有吴其祥刚发的1200元工资,在场的领导被震住了。监狱领导当即调剂3万元,为其筹集了第一笔治疗费用,将其送往苏州医院。

  吴其祥患有白血病的消息传到监狱后,安庆监狱一个星期内捐款5万余元,第二次又为其捐款近3万元。吴其祥患病的消息传到基建队,服刑人员纷纷要为其捐款,但监狱有规定,服刑人员不准向干警捐款,一些服刑人员失声痛哭。

  目前,记者获悉,吴其祥的第一笔治疗费用已经解决,他的妹妹将为其提供治疗所需的匹配骨髓。(记者吴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