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颁布两个多月实施率低 保暖内衣行业标准成了花架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07 南方日报

  本报讯(实习生/张玮)自去年11月1日起,国家发改委批准的《针织保暖内衣行业标准》在全国正式实施。新标准规定,今后无论使用何种保暖材料,“保暖内衣”的成品外包装上均须标示“保暖率”及“单位克重保暖率”,且保暖率不得低于30%,甲醛含量则应低于每公斤75毫克。

  然而,记者连日来在深圳市场走访时却几乎找不到符合此标准的“保暖内衣”,众多消费者也表示不知情,甚至连部分业内人士也称其为“花架子”。《针织保暖内衣行业标准》是否真成为“一纸空文”?

  【现状】

  合标准“保暖内衣”踪迹难寻

  “××保暖内衣保暖度等于2件毛衣”、“××保暖内衣能抵御零下××度的低温……”每逢寒冬来临,电视广告、各大商场保暖内衣柜台的广告招牌就铺天盖地袭来。但事实上,有关业内人士曾指出,使用任何材料都达不到70%~80%的保暖率,暖卡、魔卡、热卡等各种名目繁多的保暖内衣往往让消费者在选购时难以分辨。

  为此,许多业内人士分析,《针织保暖内衣行业标准》行业新标准的实施正是为了理顺近几年来一直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保暖内衣市场,将商家从“概念战”重新引到“质量战”上。

  新标准出台后,许多媒体均发文提醒消费者今后要“认准保暖率”再购买保暖内衣。然而,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市场上的各类夸张的保暖内衣广告已明显减少,但无论在深圳华强北女人世界、东门骏马内睡衣批发市场,还是茂业、岁宝等知名百货公司,均难以寻觅到符合标准的保暖内衣,营业员和消费者对此也是知之甚少。

  【说法】

  质监局:

  “推荐性”标准也有约束作用

  “《针织保暖内衣行业标准》的标准号是‘FZ/T73022-2004’,前端字母‘T’即表明这是一个行业推荐性标准。”深圳市质监局标准化处成胜涛在查询之后告诉记者,标准可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两种。前者要求强制性普遍实施,而后者是非强制、自愿性的,主要指生产、交换、使用等方面,通过经济手段或市场调节而自愿采用的一类标准。对于这类标准,任何单位均有权决定是否采用。

  “推荐性标准”会否因为无强制性而被企业忽视,继而成为“花架子”?“应该不会!”成胜涛表示,自我国加入WTO之后,“强制性标准”一出台即需向所有WTO成员国通报,程序复杂、制定时也慎重,一般与保障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有关的才属于强制性标准,其他均为推荐性标准,目前我国至少5成以上的标准均为此类。而“推荐性标准”可为企业,尤其是新企业的生产规范提供较好的技术性参考。

  此外,他还强调,“推荐性标准”一经被企业接受并采用,就具有法律约束性。如:企业写明保暖率达××%,但经检测未达到的,将根据法规处理。

  市民:

  应享有更多“购物知情权”

  对于《针织保暖内衣》是“推荐性标准”,市民则看法不一。“品质不好的保暖内衣企业根本就不会自愿采用新标准来‘约束’自己,而优质品牌企业则早有自己一套标准,新标准的实际操作性不强。”一位黄先生表示,对消费者来说,新标准要求在包装上标明“保暖率”无疑增加了商品的透明度,不能因标准的推荐性质而让商家剥夺了消费者“知情权”。

  而另一位市民则认为,尽管《针织保暖内衣行业标准》由企业自愿采用,但由于该标准的内容可给市民带来方便,因此随着市场的自我调节和竞争的优胜劣汰,今后必然会逐渐被一些新企业采用,应允许它有一个“缓冲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