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力监督"一府两院" 新都票决制取代举手表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08 新华网

  昨日上午,成都新都区210位人大代表首次采用书面无记名票决方式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行使表决权。以“票决”方式替代过去的“举手或鼓掌通过”,一人一票,让每一位代表真实地表达了自己的意愿。

  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是法律赋予地方各级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作为新都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一个重要议程,该区超过半数以上的人大代表在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后,对决议分为“赞成、反对、弃权”,以票决制进行表决。此举将有效增强区人大行使监督权的力度。

  为确保票决合法、顺利实施,省人大、成都市人大对此探索举措高度重视,相关领导亲自来到票决现场全程见证。上午9:30,会议开始。主持人宣布全区应到人大代表231名,实到210名,人数过半。按照会议议程,与会区人大代表将一人一票,对政府工作报告、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新都区200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财政预算的决议(草案)、新都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决议、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决议、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六项决议草案逐个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表决结果当场统计和公布;以赞成票超过应到会代表人数二分之一为通过。

  上午10:05,票决投票正式开始。首次以票决的方式行使监督、否决权,代表们显得特别慎重。

  10:35,大会现场宣布,通过表决,六项决议草案全部通过。(完)(记者简文敏实习生贾璐)(来源:华西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