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增19.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12 南方日报

  “工业强市”战略去年成效初显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增19.5%

  本报讯去年,肇庆市国民经济实现了近年来最大增幅,经济运行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发展速度明显加快,质量效益也得到了同步提高。同时,肇庆市的市容市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肇庆市仍将坚定地实施“工业强市”战略。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2004年,肇庆全市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全年实现生产总值549.71亿元(现价),比上年增长13.2%,比“十五”计划预期目标高2.2个百分点,是1998年以来的最高增速。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以工业为主体的第二产业增幅居三大产业首位,全年第一产业增加值151.4亿元,增长5.5%;第二产业增加值194.93亿元,增长19.6%;第三产业增加值203.37亿元,增长13%。外贸出口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全年全市外贸出口总额12.2亿美元,增长10.9%,比年初计划高出近3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贸易出口6亿美元,增长8.3%。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计划。

  风华集团成为全省装备制造业重点企业

  随着“工业强市”战略深入推进,肇庆市去年一批新引进工业项目竣工投产,国企改革和企业技术创新力度进一步加大,工业增速大幅提高,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增长的主动力。风华集团成功进入全省20家装备制造业重点企业行列,全市共申报省级重点技术创新项目48个,总投资4.2亿元。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完成产值增长28.6%。初步统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38.5亿元,增长19.5%,完成工业增加值128.1亿元,增长19.4%;实现销售收入500.8亿元,增长22.3%;实现税利总额22.3亿元,增长5.0%;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2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4%。

  另外,该市去年的招商引资工作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引资数量和质量上了一个新台阶。在2004粤台经济技术贸易交流会上,该市共签约项目24项,合计投资总额达4.55亿美元;2004“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签约、奠基和开工项目投资总额折合人民币合计达338.5亿元。按新口径,全年全市新批注册合同外资额5.5亿美元,实际吸收外资额4.8亿美元。

  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15.2%

  去年是该市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年。城区道路改造建设和“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取得阶段性的重大进展,城市面貌焕然一新;通往广州新机场快速干道完成可行性研究,广贺高速公路三水至怀集段工程已奠基动工,西江大桥扩建、肇庆大桥南引道改造、肇庆新港建设、西江航道综合整治、县通镇公路上等级改造、村道硬底化等交通重点工程项目按计划顺利实施;景丰联围加固工程等一批水利设施也加快了建设步伐。财税收入实现较大增幅。去年全年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7.18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8.9%,比本地生产总值增幅高5.7个百分点。肇庆市城乡居民收入也实现了较快增长。全市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6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8%,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0.97万人。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61元,同比增长15.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340元,同比增长4.6%。

  谢辉 郑君 吴志东

  图:

  经济的发展,给城市带来了活力,图为经过穿衣戴帽工程的端州路靓丽了许多。 谢辉 郑君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