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三角要建世界级城镇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16 南方都市报

  珠三角16年发展规划获省人大通过

  珠三角要建世界级城镇群

  本报讯(记者田霜月 通讯员任宣)“规划的实施时间长,一定要做到不因领导人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注意力改变而改变。”历时一年多年编制完成的《珠江三角洲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2004—2020)(草案)》(以下简称《规划》),昨日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会议表示,省人大常委会将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阶段性的专项检查,并制定和颁布《珠江三角洲城镇规划条例》,确保《规划》有效实施。

  据了解,《规划》中提出要将珠江三角洲建设成“重要的世界制造业基地和充满生机活力的世界级城镇群”。为实现这一规划目标,《规划》构建了开放式、网络型的区域空间格局:通过明确城镇发展的轴带结构、中心等级体系、三大都市区以及集群化的产业聚集区,促进城镇和产业空间布局的优化。比如,《规划》揭示北起花都(新白云机场),经广州主城区、南沙、东莞虎门、深圳前海、深圳主城区,南至香港中环一带,聚集了区域内最发达的城市、产业园区和最重要的交通设施,若以南沙为节点,再向珠江口西岸的中山、珠海、澳门延伸,则构成了支持区域进一步发展的“脊梁”;城镇布局以广州为区域性主中心,珠海为区域性副中心,佛山、江门、东莞、中山、惠州、肇庆等6个主城区为地区性主中心,另将培育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宝安等9个地区性副中心,以及广州花都-白云、深圳龙岗、珠海金湾-斗门等23个地方性中心,促进城镇群向更高的发展阶段演化。

  通过审议,会议认为,《规划》是指导珠江三角洲城镇群协调发展的行动指南和统筹区域内各项建设安排的政策纲领。规划区各级人民政策、各部门要根据《规划》的要求,认真做好各层次城乡规划及交通、能源、水利、环保等专业、专项规划的编制或修编工作,并按法定程序上报审批后实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