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们的确太无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18 宁夏日报

  近日,一群民工聚集在银川市兴庆区南门一家录像厅内看淫秽录像时,被巡逻民警当场抓获。随后,旅馆老板和观看录像的民工被带回派出所接受审问。据观看淫秽录像的民工说,因为当天不上工,他们觉得无聊,便到这家旅馆花两元钱观看淫秽录像(据1月14日《新消息报》)。

  看到这则消息,或许有人会指责农民工素质太低:工闲之余,干些什么不好,为什么一窝蜂地跑到录像厅看黄色录像呢?然而,我们这些城里人是不是也该反思一下:我们是不是关心了他们?我们又为这些农民兄弟提供了哪些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

  说起来惭愧。提到关心农民工,很多人往往想到的是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改善他们的劳动条件,提高他们的待遇等等,很少想到要去关心和关注他们的精神需求。

  长期以来,农民工为城市的繁华美丽挥洒着自己的汗水,可是,他们很多人生活居住在简易的工棚。很难想像,他们能看到报纸杂志,甚至能正常地看到电视节目。因此,说到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极度匮乏是毫无疑问的。由于他们的收入有限,文化水平又不高,再加上工作繁重,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可能像城市居民一样,可以随心所欲地安排自己的精神生活。比如,业余时间看热播的电视剧,或者去电影院欣赏优秀的影片。至于唱歌跳舞、上网冲浪、读书看报等等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基本上与他们无缘。正因为如此,每当夜幕降临以后,在农民工居住比较集中的地方,经常可以看到劳作了一天的农民工三三两两,在广场或街头徘徊、张望……

  由于精神生活的匮乏,喝酒、打扑克、闲转等,就成为众多农民工业余生活的主要方式。而且,农民工一般青壮年居多,远离家乡妻儿,人性最原始欲望的压抑,使一些农民难以抵抗黄色录像之类低俗文化的诱惑,走上了错误的道路。

  有位社会学家说过,减少和消灭农民工犯罪现象,最根本的是要提高他们的素质,给予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要想我们的城市更加繁华美丽,社会和谐健康发展,有关部门和用工单位,应当重视这一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比如,春夏季节,用工单位可以定期免费为农民工在广场放映露天电影,或者是组织“流动放映车”将电影送到民工比较集中的工地;到了秋冬季节,由于我区天气比较寒冷,这时就可以开设农民工培训班,最好让他们亲自“点菜”,举办他们上得起、听得懂的技能培训和法律讲座。这一方面有助于使他们掌握一两门岗位技能,另一方面还可以使他们学到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总之,办法还是很多,只要有关部门、用工单位,乃至全社会,真心实意地为农民工做点事,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他们的业余生活就不会太单调、太无聊。(李志廷)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