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岭南第一简”现身南越王宫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18 金羊网-新快报

  19片木简目前正在清理中,可让世人真实了解南越国历史

  专家们称其为广州考古史上又一分水岭新快报讯(记者 陈琦钿 实习生 吴燕燕) 昨日记者获悉,日前市考古专家们在南越王宫署遗址中惊喜地发现了一批木简,而这是岭南考古史上第一次出土古简。由于“简”是古代先人们最直接、最可信的记录,其作用相当于“史书”,因此这次重大发现很可能让世人真实地了解南越国的历史,甚至为岭南考古史上不少谜团提供答案。

  木简藏身古井淤泥中记者了解到,这批木简共19片,是考古人员从一口距今已有2000年左右的南越国古井中挖出来的。据我国考古界专家麦英豪介绍,该古井非常奇怪,既不是水井,也不是沙井。在包藏着木简的大泥块上方,还一层层地堆积了大量的果核,有甜瓜籽、橄榄等等。从这些迹象,再加上井内有三个通风口可初步推断,这口井很可能就是古代的窖藏,即古人的储藏室。据悉,考古人员在挖掘古井过程中,刨出了一大块厚约30多厘米的淤泥块,之后在淤泥块顶部发现了木简,剥离下来后共有19片。每片宽约1厘米,长近30厘米。由于长时间浸泡在潮湿的淤泥中,有些已经软得像煮熟了的面条。目前由于木简上附带的淤泥还没有进行清理,因此看不到上面的文字。专家称,木简需要进行化学处理,除掉淤泥后把篾涂成黄色,使墨迹显露,再请有关专家进行释文、编联,估计整个文字解读工作需很长一段时间。

  木简残片中有30多个汉字麦英豪还表示,藏着木简的这块淤泥里,很可能还有简,要清洗整理完至少还需一个月左右。而在发现这批完整的木简之前,考古工作者已经发现了不少木简的残片,并在残片上发现了30多个汉字,字体为秦隶,不过由于是碎片,没能拼凑起来,所以文字之间还不能连成完整的句子。

  该发现将推动南越国历史研究考古专家们认为,由于西汉南越国时期流传下来的文字资料很少,有一些其实是汉代人的“伪书”,因此本次木简的发现具有极大的历史研究作用。木简是当时人们的文字记录,内容通常包括天文、地理、音乐、卜筮等。在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宗教等方面传达的信息比出土器物更加直接、稳定。既可与后世流传下来的文献记载相印证,也可纠正文献记载的谬误。以前每次发现竹简,都会引起学术界轰动,如1993年出土的郭店《老子》竹书楚简共804枚,曾令世界震惊。所以,本次木简的发现可以称之为广州考古史上的又一个分水岭。(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