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税合并草案可能会让两步 总体偏向于内资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18 东方网

  东方网1月20日消息:记者昨天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草案肯定无法提交到今年3月份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进行审读。

  “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今年最佳的预定目标是提交到人大常委会进行一读。”该权威人士透露。

  按照立法程序,一部新税法要经过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内的三次审读后,才会正式确立。

  据介绍,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一直被认为是税制改革中最容易的一项。没有想到的是,两税合并的草案遭遇到了包括其他政府部委在内的非常强硬的反对声音。

  记者了解到,在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草案中,除了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到一个税率外,还将取消计税工资的做法。也就是说,无论是内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职工的工资都可以全部列入成本当中。此外,关于企业捐赠可以享受到的税收优惠政策也有所改变。原先对内资企业的捐赠规定是,捐赠的资金数量如果在企业应纳税所得额的3%之内,则可以在税前列支,而超过的部分,无法税前列支,只能从企业的利润中拿。而在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草案中,可税前列支的比例有所提高,将会达到10%。从总体上说,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草案对内资企业有利。

  对外资企业而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后,税收优惠政策本身并没有取消。只是进行了调整,将过去对外资的优惠从普惠制变成特惠制。

  该权威人士同时透露,由于一些部委和跨国公司的反对,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草案有可能会做出一些调整。

  有可能的调整之一是,为了安慰外资,对外资税收优惠政策的过渡期有可能会延长。延长时间可能达到10年。

  有可能的调整之二是,在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的方案中,对外资企业的税收外优惠将在新法中尽量保留。比如,在一些特区,对外资企业还是实行两免三减的税收优惠政策,在一些特殊地区、行业,依然保留15%的所得税税率。

  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是等做通所有人的工作后,再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方案推出;还是在草案中先行做出一些让步,争取时间,早日将方案推出。

  选稿:木木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王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