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蓝皮书:中国文化资本市场将进入风起云涌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九日电(记者王进昌)十九日与记者见面的一本文化蓝皮书预测,随着中国进行文化体制改革和入世进入后过渡期,中国文化资本市场将进入风起云涌年代。

  这本题为《二○○五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的文化蓝皮书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共同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年度性权威报告。书中既对中国文化产业的总体状况进行了分析与预测,也有报刊、出版、广播电视、音像制品等产业的分项报告。

  十九日在此间举行的“二○○五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形势发布会”上,参与文化蓝皮书撰写的专家认为,随着中国开放文化分销领域入世承诺的生效,外国文化资本在将中国进行战略布局,一个文化产业的投资高潮已经来临。在投资文化产业的意愿和动力方面,国际大于国内,民间大于国家,地方大于中央。在文化产品与服务存在战略性短缺的情况下,这会对改革形成高压态势。

  文化蓝皮书认为,根据目前形势,国外大型传媒集团将在中国传媒市场展开战略性投资,鲸吞体制内优质和闲置文化资源的速度将大大加快,主管部门出于尽快做大做强民族文化考虑,应该采取更为激进有效的市场化手段,推动不同所有制企业的兼并和重组,提高市场集中度,提升产业竞争力。

  这份权威报告分析说,目前国内已有多家试点单位在集团化改革取得进展、现代企业制度基本建立的基础上,开始新一轮股份化改革,并拟订上市方案。仅就目前业内进入试点的为数不多的国有文化传媒集团而言,已经具有筹集数百亿资金,在新闻出版领域掀起兼并狂潮的能力。如果再加上已经占据流通领域大半河山,并做好了进军出版业一切准备的民营书业集团,以及环伺于体制门外的传统产业资本巨头,未来文化市场的兼并战规模就更为可观。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