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得知同胞被挟持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2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又是一行无辜者,又是一行可怜人。他们,8名遭伊拉克武装组织挟持的人质,却是我们的骨肉同胞。

  二次冲撞

  看着“半岛”电视台画面上那一张张既陌生又熟悉的黄色面孔,难以形容自己的心情。惊恐?难过?焦急?担忧……复杂的感觉反复冲撞着神经。对于新华社巴格达分社全体工作人员而言,这是第二次感受这种强烈冲撞。

  去年4月,一行7名中国务工者在费卢杰地区遭扣留。消息传到巴格达分社,不大的小院像是落下一枚炸弹。大家奔走调查,向中国驻巴格达大使馆和国内读者报告最新进展,连续30个小时没有合眼。幸运的是,最终等来了好消息:7人安全获释。

  原以为有过一次经历,反美武装就此了解中方立场,中国人在伊拉克不再有危险。没想到危机再度上演,这一次来得更加让人措手不及:武装人员开出了48小时期限,8名人质命运未卜。

  这一次,我们将等来什么样的消息?

  不眠之夜

  伊拉克通信条件一直不好,刚开通的手机可以说是处于半瘫痪状态。我们费力拨通了使馆号码,向杨洪林大使汇报情况。

  电话另一头的声音相当沉着,但我们却能感到不一样的心跳。我们知道,对于人员极其紧缺的中国驻巴格达使馆来说,今晚又将是一个不眠之夜。“半岛”台首次播放这一消息是巴格达时间下午3时(北京时间晚8时)左右,当时分社只有我和申宏两名中国记者,再加当地技术员达乌德和摄影报道员阿里。

  分社负责人蒋晓峰和另外两名报道员正在外面工作,他们得知消息后只用了15分钟就赶回了分社。大家开始向各自的当地朋友核实,向新华社总社汇报情况。一时间,办公室里响起了电脑键盘声、电话铃声、手机短信声。

  不过,整个过程虽然繁忙,却没有了往日的热闹,没有人说一句多余的话。

  互道珍重

  电视画面上,反复播放着中国人质一张张没有表情的脸孔,护照上红色的国徽依稀可见。

  武装人员宣读的声明说,中国政府须在48小时内澄清对这几名人质和其他进入伊拉克的中国人的态度。声明同时又表示:如果这些人愿意不再为联军工作,将立即予以释放。

  分社的当地雇员安慰我们说,声明的措辞听起来虽然强硬,却留有余地,人质有希望获释。

  然而,他们的担心也溢于言表。保安拉瓦德建议,每天凌晨4时宵禁结束后,他准备登上分社的制高点侦察情况。可见,雇员们在担心我们的安全,也担心整个分社的安全。

  拨通在巴格达消息比较灵通的中国商人陈宪忠的手机,得知8名中国人质来自中国福建省,因找不到工作才租车离开伊拉克,前往约旦。由此判断,他们可能是在途经拉马迪一带时遭到了挟持。不久,使馆证实了8人遭挟持的消息。政务参赞陈珍美告诉我们,使馆已经核对8人的姓名。

  此时,另一位在巴格达办事的中国公司的老朋友也打来电话,说一位日本朋友告诉他中国人遭挟持的事,他十分吃惊,于是赶紧通知我。我们在电话中互道珍重。

  心系同胞

  巴格达城已经进入寒冷的夜晚,使馆参赞卞志强与年轻的外交官孟瑞一同前往穆斯林长老会。出于安全考虑,他们不让记者同行。

  上一次,在伊拉克中北部地区颇具影响力的长老会协助促成了7名中国公民安全获释。这一次,这些教长和学者们能否再度凭借他们的威信帮助8名中国人脱险?

  根据杨洪林大使的安排,分社担负起打探消息、协助营救的任务。我们把杨大使拟好的一篇阿拉伯文声明以电子邮件形式发给十几家伊拉克媒体。但愿这些报章、杂志和网站能够收到我们的邮件并及时登在引人注目的版面上。

  邮件成功发送,摄影记者申宏端上一锅挂面和半盆昨天剩下的炖菜。刚准备用食物来打发担忧和惊吓,当地报道员夏南叫了起来。原来,他拨打了分社在费卢杰报道员阿卜杜·拉赫曼的手机号码将近20遍,终于拨通了。阿卜杜说,他也听说了中国人遭挟持的消息,但因为不知道事发地点而难以进一步提供帮助。阿卜杜说,他第二天将前往拉马迪,也许会带来好消息。

  挂断电话,心情似乎平静了一些。看着刚煮好的挂面和烧得有些糊了的洋葱土豆炖牛肉,我想,8名中国同胞现在是不是也能吃上饭?他们现在在想些什么?

  忽然觉得,再简单的饭菜也是人生享受。我们应该时刻意识到自己的幸运,因为我们至少平平安安。(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