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年海外中国人遭袭事件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2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21名非法中国劳工惨死英国莫克姆湾

  英国西北海岸的莫克姆湾盛产贝类。2月5日晚,厄运悄悄逼近35名在莫克姆海湾的拾贝人。当他们在距离海岸3公里的一片海滩上专心捡拾海贝时,潮水突然大涨。在他们还没意识到危险和死亡之前,来势凶猛的潮水已经将他们包围了。结果,21人死亡,14人被救,这些人全部是来自中国的非法打工者。

  2名中国石油工人无端被苏丹暴徒杀害

  3月26日晚,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下属辽河油田筑路公司苏丹项目部的2名工人执行维修任务后一直未归。直到第二天中午,两人的遗体才在项目部营地附近约30公里处被发现。经核实,遇害的两名工人分别是39岁的辽宁籍工人魏庆会和27岁的甘肃籍机师马卫东。

  哈萨克斯坦泥石流吞没9名中国石油工人

  3月14日凌晨2时14分,位于哈萨克斯坦前首都阿拉木图市郊的塔尔德布拉克村的村民被一声巨响惊醒。巨大的泥石流从山上冲下,瞬间吞没了位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油集团)哈萨克斯坦股份有限公司“小白桦”生活小区内的两栋房屋。

  11名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遇难

  6月10日凌晨1时,20多名身份不明的阿富汗武装分子闯入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第14局昆都士公路项目工地。在打死两名警卫后,他们向中国工人居住的帐篷疯狂开枪扫射。10名中国工人当场身亡,另有5人受伤,其中一人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中国鞋在西班牙被焚烧

  9月16日,西班牙东南部城市埃尔切发生攻击并焚烧中国侨民鞋店的恶性案件。早在事发前两天,埃尔切卡鲁斯工业区内已经出现暴力事件的端倪。16日晚,500多名西班牙人聚集在中国侨胞鞋类批发商店比较集中的塔纳妥里奥大街举行抗议活动。期间,约20名丧失理智的示威者故意放火焚烧华商的鞋店、仓库,价值约800万元人民币的16个鞋类集装箱被付之一炬。

  中国女公民在美旅游时无辜被毒打

  7月12日,天津商人赵燕持商务考察签证进入美国。工作结束后,她于21日参加了从纽约市出发的“尼亚加拉瀑布两天一夜游”旅行团。当地的国土安全部官员罗伯特·罗德斯在未经任何调查的情况下,无故逮捕赵燕,并对其使用殴打、胡椒水、手铐等暴力手段。除了面部和身体受到重创外,赵燕的人格和精神也遭到严重摧残。

  4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袭身亡

  瓜达尔港位于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卡拉奇以西约500公里,靠近伊朗边境。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的大约400名施工和技术人员在那里进行瓜达尔深水港的援助建设。5月3日上午8时35分,载有12名中国交通部第一航务规划工程勘察设计院监理工程师的汽车途经瓜达尔西海湾时,预先安置在路边车辆上的炸弹突然发生爆炸,造成3名中国工程师不幸遇难,9人受伤。

  时隔5个月,巴基斯坦再次成为中国工程人员的伤心之地。10月9日,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巴基斯坦经理部的工程师王恩德和王鹏,在上班途中被5名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劫持。在与绑匪历时5天的谈判未果后,巴方14日采取解救行动,王恩德获救,但王鹏不幸因伤死亡。

  中国公民在南非接连被害

  严格地说,这并不能算是单独的事件,但在南非这个由于多种族融和聚居而享有“彩虹国度”称号的国度里,今年已经约有20名中国公民遇难,生活在南非的10万华人笼罩在不安全的阴影中。为此,中国政府派出专门代表,前往南非,与南非政府商讨保护华人的措施。(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