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前年货大比拼 越“土”越“俗”越畅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20 新华网

  距离春节只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了,南京的各大超市都把年货放到了购物区的中心区域销售,有的还特设“年货一条街”方便消费者选购,促销手段也是花样迭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春节正越来越“回归”传统,一些“土”产品、“俗”年货在今年大受欢迎。

  传统年货———鸡鸭仍是“主打歌”

  不少中老年人采办年货时,鸡鸭肉类产品作为“必选产品”列在了采购清单上,“过年嘛,大鱼大肉可以少吃但是不能少,都说年年有余,图个喜庆吧。”正在买年货的南理工教授郑爷爷笑着说。一对秦姓夫妇也向记者表示,过年是一定要吃一些咸鸡、板鸭类的腊味的,是老南京的习俗,“家里挂着腊味,就觉得有年味了,正好也应了今年是鸡年的景。”一些在宁工作的年轻人买礼物孝敬父母时,也会按照惯例买上一两只桂花鸭或南京板鸭,准备年二十八回老家湖北的谷先生告诉记者,“早和父母讲好回家过年,当然要带一些南京特产给家里人尝尝,一年也就一次。”所以,在选择年货时他更倾向于挑那些注明“南京特产”的产品。

  糕点炒货———越土越受欢迎

  过年的茶余饭后,亲朋好友喜欢吃糕点炒货话家常,今年,各种品牌、品种炒货也乘势牢牢“占据”柜台的好地方,吸引顾客。记者在新街口一家苏果超市看见,店堂内电视机里的宣传广告片不断播放着炒货、点心广告;曾经只在儿时吃过的董糖、酥糖重又回来了,桂花酥、莲子酥、杏仁酥、核桃羹、红豆羹、酸枣糕、绿豆糕、牛皮糖、花生糖、交切片……真是看着就亲切。在沃尔玛超市的年货专柜,选购散装糕点的人几乎围了几层,“每样拿几个,回家摆在水果盘里,过年来朋友大家吃吃聊聊多开心啊。”“好几年看不见红豆羹了,小时候外婆经常买给我吃,现在工作了我买给她吃。”“南京董糖很有名的,又酥又粘还糯糯的,咬一口满嘴香,没想到现在还能买到。”看起来,买的人不仅是为了吃,还有一份对春节的眷念和企盼。

  水果杂粮——吃出健康来

  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在买年货时还不忘捎些水果回家,补充植物粗纤维。随着经济的开放,各种南方水果和洋水果更多地出现在超市货架上,榴莲、胡柚、龙眼、木瓜、澳洲甜橙、菲律宾芒果紧紧吸引着消费者的目光,卖相漂亮、营养丰富的新西兰猕猴桃、杨桃、火龙果、姬娜果虽然价格较高,也成为不少人的年货之选。商家还贴心地推出了礼盒装,漂亮又实惠。近几年,吃杂粮成为一种“时尚”,过年也不例外,血糯米、荞麦仁、大麦、燕麦、高粱成了不少年轻人的“心头之爱”,“好吃又不发胖,杂粮燕麦最适合我了,”一位年轻的女孩笑着说。

  糖果巧克力——瞄准年后的情人节

  鸡年的情人节恰好在春节假期之内,这也给了糖果厂商一个“借鸡发财”的机会。商场超市的巧克力专柜漂亮可爱,金帝、吉百利、德芙、费列罗等纷纷推出了包装精美的“情人节礼盒”,内装巧克力和各种小玩偶,就连名字也起得别致有趣,“真诚”、“心语”、“情缘”、“倾城诱惑”、“巧心明月”等,为年后接踵而至的情人节提前做好了准备。(完)(来源:扬子晚报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