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借鸡生蛋”显成效 海南招商引资获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一月十九日电(记者顾时宏)记者今天从海南省招商办公室获悉,去年以来,海南发挥地区资源优势,实施“借鸡生蛋”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引进大公司,实施大项目带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

  去年初,海南以参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为契机,利用首届“珠洽会”提供的平台,在广州组织了大型海南省介绍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取得了签订合作项目五十三个,总金额二百八十多亿元的可喜成绩。十一月份在香港成功举办了二00四(香港)海南投资贸易合作与洽谈会,与国际知名企业签订了一批大项目的合同和协议,总金额三百四十六亿元。“海洽会”后,香港长江实业、恒隆集团、新华集团、中信泰富等知名企业纷纷前来海南考察商机,一大批著名企业表现出投资海南的极大兴趣。

  令外界刮目相看的是,去年以来,一批大企业落户海南,大项目有了实质性进展:荷兰DSM公司与海南省政府签订了投资一点五亿美元建设十二万吨三聚氰胺项目的协议。中信集团与海南签订了开发建设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的协议,计划十年内投资一百亿元将博鳌建成世界一流的会议中心和旅游度假休闲中心。福耀玻璃集团将投资十六亿元,建设年产七十万吨浮法玻璃项目,目前已经征地,开始平整厂地。比利时矽比科公司也与海南省政府签订了投资石英砂加工的合作协议。中广影视传输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在海南建设全省有线数字电视工程项目,海南省将有望在全国率先开通数字电视。

  目前,一批在建大项目在海南正加快建设。如中石化八百万吨炼油项目,去年四月破土动工,现已完成投资十四亿元。金光集团投资九十亿元建设的一百万吨木浆项目已经建成试产,正在抓紧准备建设一百六十万吨造纸项目。三星光纤光缆项目在完成一期建设后,追加投资八百五十万美元建设年产三百万光芯公里的二期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光纤光缆生产基地。这批大项目的建设,将成为支撑海南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增强海南经济发展的后劲。

  此外,去年海口市突出“无疫岛”和“药谷”品牌,举办绿色农业和“药谷”发展论坛等活动,引进项目一百四十个,总投资一百三十亿元。三亚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热带旅游资源,着力打造健康、休闲、时尚的国际化都市品牌,成功举办五十四届世界小组总决赛和二百八十多个国际会议及文化体育赛事,带动了商贸、旅游房地产投资。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该省共引进项目近三百个,金额八百亿元人民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