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民企党建促进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39 千华网-鞍山日报

  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企业、农村、社区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使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民营企业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应运而生,迅速成长起来的弄潮儿。它在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在促进经济增长、完善市场体系、繁荣区域经济、扩大就业、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六大报告向全党提出了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号召。市委九届九次全会报告进一步强调了要“抓好社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不断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而加强民营经济组织中的党建工作要明确一个目标、走出一个误区、理顺两个关系、开展党内活动。

  一是明确一个目标。我们必须弄清这样一个道理,即在民营经济中的党组织和其自治组织的利益目标的一致性。民营经济中的党的组织既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代表者,也是企业利益的代言人。要通过基层党组织成员的工作,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企业的各项工作中,从而加强企业民主自治,避免重大决策失误。因此说,党组织与民营经济组织间的根本利益目标是一致的,即把企业做大做强,为社会多做贡献。

  二是走出一个误区。民营企业中的党组织的作用,主要是对民营企业发展方向的领导,不能片面地把党的政策核心领导理解为一切都是党组织说了算,什么事都得由党组织来决策,甚至发展到党的基层领导者与企业经营者之间形成对立的局面。我们要走出这一误区,给民营企业党组织科学合理的定位,理顺党组织的隶属关系,从而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三是理顺两个关系,即理顺党员的组织隶属关系,理顺党组织与辖区内党的地方组织的隶属关系。近几年铁东区委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本着有利于管理的原则,明确党员的组织隶属关系:对党员职工下岗后,人事关系仍在原企业并且未到外地工作的,要参加原企业的组织生活;重新就业的,及时将组织关系转移到新单位的党组织;私企集团合乎条件的就及时成立党支部,隶属辖区街道党工委领导。对企业规模小、党员人数少的可成立联合支部;个体工商户的党员由所辖社区党支部进行管理。

  四是开展各类有益的党内活动。在民营企业中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这仅仅是完成了党建的基础任务,而更重要的任务是要有效加强对党员的教育,保证党对民营经济的政策领导,提高经济效益,增加社会财富,推动私企健康发展。

  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加强和改进民企中的党建设工作,“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任务还很艰巨。在市委九届九次全会上,市委又提出了2005年“完成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领域全部退出,新注册各类企业3000家,新增个体工商户15000户,全年完成就业9万人的目标。”实现市委九届九次全会提出的党建任务,我们要进一步积极探索民营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走出一条企业需要、党员欢迎、经营者理解支持的私企党建工作新路子。要进一步积极推进新型经济和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努力使党组织覆盖到社会各个领域,党的政治优势渗透到社会各个层面,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作者单位铁东区委党校)

  (刘倩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