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艺考热”折射学生的技能就业观念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55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月20日电(记者宋振远)随着高考和就业竞争加剧,人的技能素质越来越受到社会重视,没有一技之长很难就业。这成为“艺考热”持续升温的社会背景,反映了考生及家长开始重视技能学习的价值取向。

  针对这一市场变化趋势,艺术高校普遍根据学科和社会的需求调整专业布局和专业方向,以满足社会对艺术人才不同层面的需求。

  据记者了解,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近年来新开设了文物修复、设计管理、旅游产品设计、家具设计等专业方向,很受考生和社会欢迎。据介绍,中央音乐学院2004年新开设的专业包括了集音乐、心理学、医学为一体的音乐治疗学;北京广播学院在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中新开设了文化经纪方向;北京电影学院在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开设了新媒体艺术方向。这些新上专业大多是社会所急需的,为考生提供了更多有指望的就业机会。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说,随着艺术学科与文科、工科等学科的相互交叉与融合,一些与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急需的新的专业方向不断涌现,如数字艺术、动画艺术、多媒体艺术等专业已在综合大学开始设置。

  同时,由于我国电视业快速发展,与电视艺术相关的专业领域,也逐步从精英模式发展为大众教育格局,一些文艺编辑、动画艺术、音乐编导等专业的招生规模在逐年扩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考生希望学点“手艺”,保证今后谋生的“饭碗”。而艺术类院校的技能属性和职业属性适应了这一要求。据了解,目前艺术类毕业生的就业形势相比其他传统专业看好,且艺术生的谋生能力也明显高于普通院校毕业生,这也是“艺考热”的原因之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