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经济透视:中国外汇储备快速增长仍属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一九日电 题:中国外汇储备增长仍属理性

  作者 俞岚

  “中国外汇储备的确偏高了一些,但偏高的幅度并不大”。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十八日举行的《财经》年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出如是表示。这是中国央行高官今年就外储规模问题所作的首次公开表态。

  据最新统计资料显示,截至二00四年十二月末,中国的外汇储备余额为六千零九十九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五十一点三。仅去年一年,中国外汇储备增加额就达到了二千零六十七亿美元,其中最后一个季度,月均增长更是达到了三百亿美元的惊人速度。

  是什么因素促使中国外汇储备出现如此疯狂的增长呢?

  通常,外汇储备的增加额主要由经常项下的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构成。根据国家海关总署十一日公布的数据,二00四年,中国贸易顺差为三百一十九点八亿美元;商务部十二日公布的数据则表明,去年中国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额为六百零六点三亿美元;两项合计约为九百亿美元。

  刨除这两项之后,两千亿美元的外储增加值仍有一千多亿美元的缺口,这个缺口是由什么来填补的呢?难道真的如同各界担忧的一样,“有近千亿热钱潜伏在中国等待人民币升值”吗?

  事实上,问题并没有如想象中严重。

  操作中,外汇储备总量一般由两大部分构成,一部分是央行直接购买而增加的外汇;另外一部分则是国际汇率变化而产生的外汇损益和利息收入。

  中国外汇储备中大约拥有百分之三十左右的欧元和日元资产,这部分资产在去年因为欧元和日元对美元的升值而相应升值,折合成美元后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外储的增加。据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的预测,这部分损益所占比重大概有百分之六。

  另外一个增长源,则是中国在对冲操作中的收益。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易宪容指出,中国外汇储备美元投资中绝大部分是美国国债,其利息率在百分之五左右。即使为冲销过量外汇而投放基础货币的利息成本为百分之三,央行还是有百分之二的利润。这部分利润也在相当程度上导致了外储的激增。

  此外,人民币升值的强烈预期以及央行宣布人民币加息,导致了用美元结汇提前还人民币贷款的大幅增加;银行外汇经营收入增长;境外人士对国内房地产等实物投资的增加等也对外储的增加贡献不小。

  如果综合考虑到以上各项因素的影响,那么,外汇中热钱的比重就会大大降低。而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近期对外储的一个测算也对这一结论予以了支持。他们测算的结果是,在新增的外汇储备中没有实际贸易背景的金额,即所谓的热钱只有几百亿美元。

  因此,总体上来看,二00四年中国外汇储备的高速增长仍属理性,并没有外界想象中那么可怕。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