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汉有百余年填湖史 专家纵论应限制在湖边做楼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0:04 武汉晚报

  不能让少数人的利益损害生态环境限制在湖边做楼盘

  武汉是个湖泊众多的城市。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众多的湖泊并没有给武汉带来应有的文化与景观价值。受经济利益驱使,越来越多的单位或个人在湖泊身上“打主意”。武汉的湖泊到底该如何治理呢?记者采访了中国地质大学环境地质学教授、长江科学院水土保持所所长李长安。“五位一体”治湖

  李教授认为,武汉的湖泊治理应该坚持“五位一体”的原则,即治理湖泊应充分考虑发挥湖泊五个方面的功能。

  李教授说,这五个方面的功能分别为水安全、水环境、水经济、水景观、水文化。在治理武汉的湖泊时,首先就应该考虑到从这些方面入手。

  但令人遗憾的是,以前武汉在治理湖泊时,总存在一定的误区:有的人认为只要把湖泊的周边环境治理好,将湖泊边上的道路、花园改造好,甚至在湖泊边上修上漂亮的围墙,即以为治理好了湖泊。

  李长安说,其实,这些“改造”既浪费了人力物力,又没有遵循生物多样化的规律,人为破坏了湖泊本已完整的食物链,把湖泊和陆地之间的联系割断了。湖泊该填则填

  关于填湖还地,许多人都会认为此举不妥,但李教授则有自己的意见。他说,对于填湖,要辩证地看待。对于少数面积小、污染严重的湖泊,如果不填,反而会继续扩大污染。这种湖泊应该填。

  但对于面积大、污染较易治理的湖泊,则应该好好保护,尽量治理。

  至于哪些湖泊该填,哪些湖泊不该填。总的思路还是要按照《湖泊管理条例》来办。湖泊应该划边界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湖泊的边缘已慢慢成为众房地产商家竞相争夺的“阵地”。湖泊边上盖高楼、建度假村的现象已越来越多。

  李教授说,其实,这些现象都是对湖泊生态环境的潜在破坏。首先,湖泊是公众资源,应该是所有民众共同拥有的资源,但房地产开发商们在此建房,将公众的财产据为少数人所有,损害了大家的权益。

  其次,湖泊和陆地之间有一种天然的联系,在湖边修建建筑打破了这种生物均衡,不利于湖泊生态的维持。

  因此,湖泊治理应该照顾多方面的利益,不能因为少数人的利益损害了生态。李教授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在湖泊的边缘划定一个边界线,限制在湖边无禁止地发展房产等经济。

  (记者 翁晓波)武汉有百余年填湖史“堵疏”结合整治填湖

  作为一名城建规划专家,今年66岁的武大陶友松教授,对武汉人填湖的历史了解甚多。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调入武汉大学从事城建规划教学。他一直在关心武汉的湖泊。武汉百年填湖史

  他说,在19世纪30年代,汉口还是“汪洋一片”,大大小小的湖泊散落其间,湖水面积占到三分之二。从中山大道的水塔朝北望,全都是湖水。

  现在汉口的许多地方,就带有浓重的湖水色彩。像现在的鄂城墩、汪家墩、陈家墩,就是当时渔民住的小岛。因为小岛一直没有名儿,几个鄂城来的人居住在岛上,人们就称之为“鄂城墩”。姓汪的一家住的小岛,就称之为“汪家墩”。

  这种变化始于鸦片战争。两次鸦片战争的失败,清政府被迫同意外国在中国开辟租界。外国租界进入汉口后,汉口开始发生大的变化。随着租界的扩张,许多湖开始被填,一些租界就是建在被填的湖面上的!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解放后。解放后,汉口的许多湖都不见了。

  很快,填湖后造成的直接影响就出来了。由于汉口许多地方都是填起来的,地势很低。所以一下雨,大街小巷就忙着向长江抽水。

  令人惋惜的是,解放后,在“人定胜天”思想的鼓吹下,这种填湖的悲剧仍然继续上演。利益驱动“填湖风”

  不仅是汉口,后来,这种“填湖风”一直刮到武昌。东湖越来越小,沙湖同样一点一点被蚕食。

  他说,当年,沙湖和东湖都是和长江连通的。沙湖旁的三层楼,就是当年长江航运来往船只夜间的“避风港”。而水果湖和茶港,就是当年水果和茶叶的集散地,长江的货船通过东湖开到此处卸货。而现在,水果湖只剩下一点点,而茶港早变成了一个小区。

  为什么填湖之风如此之烈?

  陶教授认为,先是人们没意识到填湖会带来什么样的恶果。后来,等人们意识到问题严重时,政府开始立法严禁填湖。然而出于利益的驱动,许多人铤而走险。

  他举例说,前几年中北路一亩地的价格达500万元,而湖面一亩才50万元。正是在这种巨大的利益驱动下,违湖填湖屡禁不止。再加上,当初执法部门执法不严。于是,“填湖风”愈刮愈烈。两条腿“走路”

  今天,人们开始关注填湖。陶教授认为,这是人类对自然认识的升华,也是经济建设长期发展的需要。

  如何整治填湖?陶教授认为,治湖需“两条腿”走路。一条是“堵”,即执法。他说,违法填湖,必须法治,且执法要严。

  另一条是“疏导”。陶教授认为,“疏导”除了通过舆论宣传外,最主要的就是发展武汉周边中小城市,形成城市体系,打造“城市圈”。

  他解释说,一个城市的功能不宜过度集中,而应分散。武汉的这种不适度的扩张,从一定程度来上说,加剧了填湖的进程。湖北可以把武汉周边的城市利用起来,进行功能细化,让每个城市具有各自的特色,共同发展。

  (记者 屈建成)(来源:武汉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