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经济好转带热房地产 商品房均价上涨空置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0:05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彭涛许似亮通讯员陈锭勤)去年我市房地产业随着本地经济的好转,仍然出现恢复性发展态势,刹住了2003年大幅滑坡的势头,房地产市场出现转暖迹象。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7.14亿元,比2003年增长13.9%;其中住宅投资13.75亿元,增长22.1%;用于土地购置和土地开发投资5.11亿元,同比增长42.4%,购置土地面积42.55万平方米,完成开发土地面积41.47万平方米。

  新开工面积明显加大

  去年在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普遍看好的背景下,我市各大开发商基于对当前市场需求和未来开发成本的预期,加快开发节奏,新开工楼盘明显增多,较大型楼盘像中信的潮华雅居、外建的金山花园、联泰的嘉泰雅园、龙光的阳光海岸、泰安的泰安华庭、侨银的银都翠苑等相继开工建设。初步统计结果表明,2004年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达210.63万平方米,增长43.2%,占全部施工面积的60.1%;其中住宅169.89万平方米,增长33.7%,商业营业用房12.39万平方米,增长64.7%。

  商品房均价上涨空置减少

  据市统计局初步统计,2004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不含预售)为126.38万平方米,比2003年下降了8.3%;但销售合同额为27.8亿元,比增2.4%。也就是说,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明显比2003年上涨。统计表明,2004年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为2200元/平方米,比增11.7%,其中住宅2067元/平方米,比增9.4%。从我市情况来看,房价上涨主要驱动因素有三方面:一是市场需求支撑,二是开发成本加大,三是中高档房所占比例上升等。此外,去年我市商品房空置压力进一步得到释放,截至2004年底,全市商品房空置面积已由2003年底的243.25万平方米下降为223.07万平方米,下降幅度为8.3%;其中空置一年以上的滞销房和积压房为193.01万平方米,下降了2.7%,其中住宅为98.27万平方米,下降4.9%。也就是说在2004年这一年间,通过市场消化,全市空置商品房减少了20.18万平方米。

  今年房价预计同去年持平

  从统计的数字分析,今年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仍将呈现以“住”为主的特点,工业厂房以工业企业自建为主;商业营业用房以及车库等其他商品房作为居住配套,其开发投资仍将保持与住宅投资相匹配的发展趋势。同时2005年商品房施工规模将会扩大,将有12%至14%左右的增幅。另外在居民收入预期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银行贷款加息以及加息空间仍然存在的条件下,住房潜在需求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压抑。因此需求面上并无多大动能支持房价的大幅上涨。从供给方面来看,2004年大多数新开工的楼盘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进入现楼销售阶段,出现集中放量,现房骤增,市场消化能力将受到一定考验。因此可以判断,2005年房价基本应是保持在2004年水平。(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