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南北地区近期纷爆集体肠胃炎感染案 人数众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0日电台湾苏澳的荣民医院近日传出院内感染肠胃炎,岛内卫生主管部门目前还在检验病原,怀疑是一种名为“类诺瓦克病毒”(Norovirus)引起的冬季肠胃炎。据了解,近三个月来,已有花莲、宜兰、苗栗、屏东等县市的医院或老人之家,分别传出病患或是老人集体感染类诺瓦克病毒。

  据台湾媒体报道,因为这种病毒具高传染性,虽然毒性不强,岛内卫生单位仍然呼吁民众注意防范,不可掉以轻心。

  在台湾最早出现病例的花莲东区老人之家,去年12月27日共有17位院民和3位照顾员工同时发生集体上吐下泻。经卫生局采检体送验,初期检验结果都是阴性,致病原因不明。疾管局持续追踪调查,事后才找出罪魁祸首原来是类诺瓦克病毒感染。1月2日,玉里医院出现10人上吐下泻情形,也是类诺瓦克病毒群聚感染,所幸病患经投药治疗后也已痊愈。

  近日,宜兰县苏澳荣民医院17名患者及护士,先后出现上吐下泻。经隔离治疗,多数逐渐康复,仅余两人还有轻微腹泻。卫生部门19日派员了解后表示,两至三天后可解除管制。

  此外,苗栗县头份镇为恭医院东兴院区在一个多星期来,医护人员及病患约40多人陆续发生呕吐及腹泻等症状。院方初步研判可能感染“非细菌性肠炎”,卫生局17日接获通报后,已展开防疫措施,要求受感染病人暂停会客、外宿或外出,并采集4人检体化验调查原因。

  屏东县新园乡新园国小29名师生,上周五晚上疑似集体食物中毒或类诺瓦克病毒群聚感染,致出现呕吐、腹泻及恶心等不适现象。经卫生局采集检体送交疾管局及药检局化验比对病因,检验报告到目前仍未出炉。

  台中荣总儿童感染科主任陈伯彦表示,类诺瓦克病毒并非新病毒,而是现代检验技术进步,发掘许多食物中毒原来是类诺瓦克病毒惹祸,在美国就有三分之二食物中毒因此引起。

  据了解,类诺瓦克病毒活跃于冬季,正式名称是“Norovirus”,能长时间存在于粪便及呕吐物中,可经由水、食物、接触等途径,在人口密集机构传染,造成恶心、呕吐、腹泻、痉挛、发烧等类似食物中毒症状,是造成“冬季肠胃炎”的主要病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