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最大火力发电厂未批先建 近日被紧急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0:09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20日电前天,国家环保总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对13个省市的30个违法开工项目亮出“红牌”。浙江省正在建设的最大火力发电项目象山大塘乌沙山发电厂被紧急叫停。

  记者昨天从省发改委了解到,浙江省政府已经紧急行动起来了,和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取得了联系,表示“缺什么手续,补什么手续,争取不让这一项目停建”。

  一个努力了18年的项目

  2003年10月15日,一辆辆工程车开进了象山县西北部的西周镇乌沙山,开始了炸山填土。投资上百亿元的乌沙山电厂项目启动。

  乌沙山电厂距同三高速公路入口26公里、宁波机场70公里。据宁波市计委有关人士介绍,该选址在码头、航道、循环水取排水、淡水、地质地震、贮灰场、陆路交通、总平面规划、接入电网系统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均可满足建设大型火电厂的要求。

  记者从象山县政府了解到,象山县经过了近18年的努力,才把这个项目争取到象山西周。当地官员说,这个项目对于象山经济发展来说,有着极大的意义。1986年,相关部门已对其进行调查、勘察及论证,1989年11月,国家能源部等22个单位的102位专家、领导在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论证会上明确指出,乌沙山厂址建厂条件成熟。1993年,国家和省电力部门组织人员开始对工程的可行性进行全面研究。

  但因多种原因,直到这几年乌沙山电厂的建设才真正有动静:2003年底上报项目建议书,2004年初上报可行性研究报告,并争取2006年建成投产两台60万千瓦机组,2007年全部投产。

  240万千瓦的大塘乌沙山火力发电厂一旦建成,对缓解浙江供电紧张状况会起到很大作用。

  突然被叫停

  既然是对地方有经济贡献,同时又是在缺电背景下开工建造的,那么乌沙山电厂又缘何被紧急叫停呢?

  记者从国家环保总局官方网站上了解到,乌沙山电厂是在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未获批准的情况下就开工建设的,属于“未批先建”的违法工程,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定。

  据悉,宁波的另一在建电厂———宁海国华电厂同样处于象山港海域,与乌沙山电厂距离相当近。在2003年,接连有两个投资都在百亿以上的电厂开工,当时就有人形容是不是因为缺电而操之过急了。“火力电厂的建设周期短,效益来得快,所以各方面都有点急。宁海国华电厂的建设时间更早,是经过国家各相关部门批准的。”宁波市计委前期办的工作人员说。

  隶属象山发展计划局的乌沙山电厂建设办公室的主任说:“如果被紧急叫停,损失将是巨大的。由于是在缺电背景之下,不属于盲目投资,因此它的开工是完全征得省有关部门同意的。希望不会有问题。”

  记者从省发改委能源处工作人员的口中了解到,目前乌沙山电厂的建设,除环保部门外,甚至还没有经过国家发改委的立项批准。

  主要是环保问题

  乌沙山电厂的建设对当地环境会有怎么样的影响呢?昨天,记者致电宁波市环保局建设项目管理处的负责人时,他正忙着写一份关于乌沙山电厂环境影响的报告,并准备给市里面汇报。他只是简单地说:“只要达到了国家环保总局设定的标准就够了,火力电厂没有一丁点环境污染也是不现实的。”

  “目前有关环保专家主要担心,象山港同时有两个大型火力电厂运作,那么排出来的温水,是不是会有叠加效应,以至于改变当地海域的生态环境。另外,火力发电厂用煤后会提高空气的温度,产生大量对人体有害的悬浮物。”相关业内人士点出了其中几个主要环保问题。

  缺什么手续,补什么手续

  “国家环保总局处理的30个项目,各有各的毛病。其实,乌沙山电厂的建设还算规范的,投资方还专门拿出5000万元作为风险环保基金,问题就出在目前确实有些东西还没有批准。”宁波市计委前期办的工作人员解释说。

  省发改委能源处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省政府已和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取得了联系,并进行了沟通。“缺什么手续,补什么手续,争取不让这一项目停建。”

  省发改委能源处的工作人员同时告诉记者,经过沟通,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环保总局也已表示,鉴于浙江严重缺电的实际情况,同意浙江省继续上报该电厂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而一旦该报告获得通过,那么乌沙山电厂就可以继续建设了。(完)(来源::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