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城警民比1:466 1.8万民警密织“安防”大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0:12 新华网

  武汉现有民警1.8万多人,相对于800多万人口的大武汉而言,数量上显得异常悬殊。然而,去年以来,该市各类案件的发案率大幅下降,人们不禁要问:预防、打击犯罪,维护整个江城的安宁,武汉警方靠的是什么呢?

  江城警民比:1:46

  6

  你知道江城警民比吗?1:466!

  据统计,武汉市现有人口800多万,而在职民警仅有1.8万人。这个比例,难免让人产生怀疑和担忧:警民数量如此悬殊,市民能有安全感吗?

  这里有一组数据,或许能打消你的担忧:去年1至11月,全市共发刑事案件4.1万余起,同比下降7.7%,扒窃、入室盗窃等,也有大幅下降。每周的有效报警,也从2.3万多起降至现在的1.7万余起。

  在警力未增的情况下,发案量反而下降,原因只有一个:警方对社会面的控制及防范、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能力明显提升。

  “一个民警要同时保护466位市民,根本不可能,但把1.8万民警织成一张网,就能维护整个江城的安宁。”武汉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黄关春说。

  这张缜密而强大的网,是如何织就的?

  “红裙”案引出的思考

  2001年5月7日零时40分,女青年章某在武昌区华中村47号,遭歹徒追杀,惨死在血泊中;

  同年6月1日零时20分,妇女王某在武昌区紫阳路津水闸,遭歹徒持刀抢劫杀害,身中7刀;

  次日凌晨3时许,女青年陈某,在武昌区涵三宫一楼门栋内,被歹徒连捅22刀死亡……

  不到一个月,先后有7名女青年被害,其中4人死亡,3人受伤。一时间,民间谣言四起,人心惶惶,更有传言说,歹徒专门针对穿红裙子的女青年……人们谈裙色变,系列凶案由此蒙上了神秘色彩。

  同年8月13日,变态杀人恶魔段国成被警方抓获归案,这就是震惊三镇的段国成案。

  案情真相大白,迷雾逐渐散去。但它带给武汉警方长久的思索:段国成作案手段单一,颇有规律,如果警方在其作案初期,及时将这一情况通报给公众,提醒市民注意防范,应可减少以讹传讹。

  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警情意味着“不安定因素”,一直被视为秘密,仅为少数人所掌握。到底要不要、该不该向社会公众通报警情?

  发布警情通报,极大震慑犯罪

  经过谨慎思考、分析和论证,警方意识到:警情通报就好比天气预报,报与不报,其事实都客观存在。及时向社会公布,既可让百姓知情,加强防范,又能震慑犯罪分子,打击其嚣张气焰。

  2003年10月,武汉警方作出惊人之举:定期在武汉各大媒体通报警情。此举不仅在全国警界开创了先河,也在市民之中激起强烈反响。昔日沉淀在老百姓心头的一个个疑问,在《警情通报》找到了答案。

  与此同时,通报也显示出巨大威力:2004年6月29日,硚口、汉阳各发两起歹徒驾面包车抢夺单身女性财物的案件。警方决定并案分析,确定警情发生的重点时段、部分及作案手法,安排民警在重点部位巡逻布控。7月3日晚11时许,歹徒再次在解放大道宝丰路口作案时,被巡警发现,几分钟后,数十辆巡警车对其实施围追堵截。最终,疑犯王义红、王杰被当场抓获。

  在威慑犯罪的同时,《警情通报》让市民和警方尝到了甜头:截至目前,共发布警情通报66期,各级公安机关据此实施精确打击,共破获各类案件45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0多名。

  百台巡警车,街头防控奇兵

  2001年以来,发生在武汉街头的抢夺、扒窃、盗窃、抢劫等案件逐年上升,至2003年底,已占到全市所发侵财案件的60%。防控街头犯罪成为警方必须面对的新课题。

  权威调研显示:案情发生后,警察2分钟赶到现场,抓获嫌疑人的概率为80%,3--5分钟,则降为50%,7分钟则只有30%,若10分钟后,抓获犯罪嫌疑人的概率就非常低。

  黄关春就此算了一笔账: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后,如果能现行抓获嫌疑人,破案成本将是最廉价的,同时也最能震慑犯罪。

  在这样的情势下,去年3月,武汉街头的巡警车从最初的30辆增至100辆,中心城区主干道每隔2.5公里,就有一辆巡警车。一旦发案,巡警可在3分钟内抵达掌控范围的任一地点;遇重大警情,数台巡警车可在5至10分钟内,相继抵达现场。

  如果说《警情通报》是警方精确打击犯罪行为、指点市民自我防范的魔杖,那么,100台巡警车、2000余荷枪实弹的巡警,则是打防街头犯罪的奇兵。

  去年4月23日晚9时40分,三男子在汉口江滩拦乘的姐高某的出租车。出租车拐上通往黄陂的金桥大道后,高某感到不对劲,推说车子出了问题,不愿继续前行。

  三人称,车子调头后,让他们下车。高某正调头时,头上挨了重重一榔头。高某拼命挣扎,副驾上的男子紧抱住高某,后座的另一人将绳索勒在其脖子上……

  就在千钧一发之际,巡警从天而降,当场抓获其中两名劫匪。获救后,高某心有余悸地说:“要不是巡警赶来,我就完了!”

  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来自武汉警方的统计,2004年抓获、刑拘的犯罪嫌疑人中,有三分之一是被巡警在街头巡逻、盘查或接警后,赶至现场抓获的。

  街头闪烁的警灯,给街头犯罪以极大震慑的同时,也大大增强了市民的安全感。

  举报电话,点亮800多万双眼睛

  去年初,武汉警方在全省成立首个犯罪举报中心,并向社会公布了悬赏举报电话:027-85888110。这个电话点亮了800多万双眼睛。

  武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负责人说:“犯罪分子可能躲得过1.8万余民警的眼睛,却躲不过这800余万眼睛。”

  800余万双眼睛的穿透力到底有多大?重大职务侵占案案犯于永刚(已判刑)心里最清楚不过了。

  去年4月20日,武汉市公安局犯罪举报中心向媒体发布通告:悬赏千元捉拿侵占巨款的在逃嫌疑人于永刚,并公布其身份资料及照片。通告见报当天,汉阳警方便接群众举报,在武汉市五医院将在此疗伤的于永刚抓获。

  29岁的于永刚原系武汉某医院的出纳。2003年3月底至6月,其利用职务之便,侵吞医院现金189万元。案发后,仓皇出逃。去年4月12日深夜10时许,于思妻心切,潜回武汉,想偷偷看望妻子。在楼下呆站了一个多小时,却不敢上楼,遂怏怏而返。不料,途中竟跌入无盖窨井,面部受伤严重,随后,他被热心市民送进五医院,化名袁晓飞住院治疗。被抓后,他说:“今天早晨看了报纸上悬赏的消息,我以为别人认不出我,所以没跑……”

  据统计,至目前为止,犯罪举报中心共在媒体上发布悬赏通告近50条,接到有效举报400余起,破获刑事案件6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名。

  “在武汉市800余万市民雪亮的眼睛面前,再狡猾的犯罪分子也会现形。”犯罪举报中心的工作人员用这句话,给警民共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作了最好的注解。(记者张泉通讯员杨槐柳夏洪波)(完)(编辑 逸寒)(来源:楚天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