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外交大臣:欧盟或在6个月内解禁对华军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0:16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在访华前夕表示,欧盟可能会在6个月内解除长达15年之久的对华军售禁令。

  据美联社报道,斯特劳1月19日在议会一个委员会上表示:“我们的原则立场是,遵从欧盟理事会在去年12月所表达的立场,我们将支持解除对华军售。”中国与欧盟领导人去年12月8日在海牙举行第七次会晤,会晤后发表了联合声明。其中欧方确认,欧盟有解除禁令的政治意愿,并将为此继续努力。欧方重申加强欧盟武器出口行为准则实施的工作正在继续。

  斯特劳19日表示,他认为,在卢森堡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欧盟很可能取消对华军售禁令。卢森堡将在今年6月底结束6个月的任期。

  斯特劳指出,由于有欧盟武器出口行为准则约束,取消禁令并不会导致大量武器涌入中国。

  此外,对于美国反对欧盟取消对华军售的强硬立场,斯特劳表示正与美国就这一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沟通。

  1月12日,斯特劳曾在议会下院表示,欧盟将在6个月内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令。

  应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斯特劳将于1月20日至21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徐鑫)各方反应

  ·中国:军售解禁不意味大规模进口欧洲武器

  中欧领导人会晤声明指出,中国和欧盟确认中欧关系近年来在各个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在此背景下,双方讨论了欧盟对华军售禁令问题。欧方确认,欧盟有解除禁令的政治意愿,并将为此继续努力。中方欢迎此积极信号,认为这有利于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良好发展。双方重申了有关立场,同意继续就此问题保持磋商。

  中方再次强调,解禁不意味着中国大规模从欧洲进口武器,这只意味着在政治上解除对中国的歧视。

  ·美国:如对华军售解禁将停止向欧转移军事技术

  美国方面曾经威胁说,如果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美国方面可能停止向欧洲转移一些比较敏感的军事技术。

  ·日本:首次明确表态反对欧盟解除军售禁令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目前在保加利亚出席欧洲安全合作组织部长理事会议的日本首相助理川口顺子星期二明确表示,日本政府不希望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日本政府此前曾就欧盟有意解除禁令一事表示担忧。

  ·英国:解除军售禁令中国要跨越两个门槛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称,如果中国成为市场经济国家,且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满足了这两个条件,那么,英国将不顾美国的反对,同意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武器禁售期间英法曾对华出售武器

  1989年欧盟在决定对华武器禁售时,有意回避了一些重要的问题。欧盟在对第三国进行武器禁售时,一般有两种选择:全面“禁售”或非全面“禁售”。如果是前者,则包括“武器、弹药和军事设备”,如果是非全面“禁售”,则只包括“武器和弹药”。欧盟在决定对华禁售武器时,并没有说明是全面“禁售”还是非全面“禁售”,同时也没有制定一个明确的禁售清单。

  20世纪90年代中期,英国政府就对华武器禁售问题发表欧盟的对华军售禁令只包括致命武器,如机关枪及其弹药、军用飞机、军用直升机、战舰和军用战车等。

  实际上,在欧盟实施对华军售禁令期间,英国向中国出售了用于搜寻水上目标的雷达,法国向中国出售了AS-365N海豚2型直升机。(来源:法制晚报/王逸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