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济南王增涛教授世界首例异体手掌移植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0:25 燕赵晚报

  2005-01-19 来源舜网

  1谦虚面对“世界第一”

  昨天下午,记者在省立医院手足外科见到了王增涛教授。“当时只想手术成功,没有刻意地追求什么世界首例。”40岁的王教授谈起这一被各大权威媒体公认的“世界首例异体手掌移植手术”时,显得谦虚而低调。

  王增涛讲,自1998年以来,世界各地已经完成了10余例异体手移植。只是在目前世界上完成的十几例异体肢体移植手术中,分别移植的上臂、前臂、腕部和手指,掌部移植在此之前还没有文献报告。

  2成功移植需等两年

  对于有着17年手足外科工作经验的王增涛来说,这次手术是他做过的难度最大的一个手术。王增涛告诉记者,这名患者是两年前因为爆炸事故炸断了手掌,家属当时就要求进行移植。但由于患者当时年龄只有16岁,王增涛考虑到患者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身体发育,按照国际惯例,他建议患者两年后再确定是否需要进行移植。两年过去后,当得知患者仍有强烈的移植愿望时,王增涛这才同意实施手术。

  3手掌前后“找了”7个

  此后,患者在移植手掌的配型上又出了“岔子”。医院接连给患者找了6个“手掌”都不能完全符合要求,直到第7个才配型成功。

  在手术前期,王增涛和同事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可是手术中突发的险情仍防不胜防。手术进行到将近一半时,病人刚接好的动脉血管突然出现栓塞,这时候如果不马上处理,移植的手掌就无法存活,手术将宣告失败。王增涛当机立断,立即对手术方案进行了调整。几个小时后,移植手掌上的4个手指渐渐出现了红润,险情终于解除了!尽管如此,直到手术结束,王增涛悬着的心才放下。

  4国内倡导鞭炮分级第一人

  2004年2月,一份由省立医院手足外科、口腔科、耳鼻喉科、眼科与创伤外科的12名医学教授联合署名的呼吁书递交到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呼吁书”要求有关方面规范鞭炮厂家的设计和生产,并建议按爆炸力将鞭炮分为9级。这一呼吁得到省立医院一百多名医生的赞成,而牵头人正是王增涛。

  在“呼吁书”中,王增涛等医学专家建议,应该借鉴国外有关烟酒生产和销售的规定,出台鞭炮分级措施,以减少鞭炮伤人事件。对不按规定生产和销售鞭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处罚,对燃放高级别鞭炮的儿童的监护人也予以相应的处罚。

  5办网站:只为患者少花冤枉钱

  “很多患者根本不知道手外伤怎么治疗,因此花了不少冤枉钱不说。”为了让患者少花冤枉钱,王增涛2000年创建了“中华手外科网”。创建之初,所有的工作都由他一个人承担,运行费用也由他个人支付。

  记者看到,在这个王增涛倾注了大量心血的网站上,患者可以找到全国各地从事手外科工作的医生资料,医生也可以通过这个网站了解到各种病例并进行业务上的交流。

  6“我和同事们都在坚持”

  手外科是我国少数几个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学科之一,其中的部分研究领域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但王增涛承认,近年来,随着经济大潮的冲击和社会变革时期体制与现实的矛盾,使手外科的研究处于相对低潮。“但我和同事们都在坚持。”王增涛如是说。记者了解到,针对今年春节鞭炮燃放解禁,王增涛跟他的同事正在制定相关接诊预案。为此,他很可能会取消回外地老家和父母过年的计划。

  采写:记者 鞠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