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C股第一单意外流产 “秘密”暂停C股确有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0:25 新华网

  证监会有关人士:C股“秘密”暂停确有其事

  记者昨日从证监会有关人士处证实,交易所非流通股转让业务确实已经暂停,暂停的原因可能涉及国有股转让有关事宜和市场近期的表现。由此,有关深交所迟迟未披露有关非流通股转让信息的原因也水落石出。

  C股转让“秘密”叫停

  据证监会有关人士透露,证监会此前已“秘密”叫停交易所有关非流通股转让的有关业务,而对于紧急叫停究竟只是“暂停”交易所有关业务,还是表明非流通股转让将重新部署则不置可否。该人士表示,市场对C股市场的强烈反应可能是证监会叫停的主要原因;同时,考虑到国有股在全部非流通股中所占比重较大,转让事宜可能不仅仅是通过证监会那么“简单”。

  另据有关消息称,深圳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此前已接到有关部门要求,并已暂停办理非流通股转让业务;深交所有关人士更表示,上周没有非流通股转让申请获批,是由于上周并未有新的非流通股转让业务申请获受理,且证监会正在研究相关规定,具体转让事宜须待新规定出台。

  市场“叫停”呼声不断

  非流通股转让新规则实施以来半个月,市场“叫停”呼声接连不断。其中,证监会规划委主任李青原对于C股市场的批评颇具代表性。李青原指出,市场反应已经说明,非流通股场内转让的意义是消极的,决策者应该尽快做出反应。李青原呼吁,中国股市最根本的问题是股权分置问题,决策者不能再出台妨碍解决这一根本问题的制度。

  而在最近一次有关非流通股转让问题的研讨会上,吴晓求、刘纪鹏、韩志国等多位著名学者也一致呼吁,应立即叫停非流通股转让业务,并下决心落实“国九条”提出的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精神。

  专家:C股叫停是重大利好

  首都经贸大学刘纪鹏教授昨日指出,如果C股被叫停的消息确实,将是管理层“知错就改”的一个积极信号,也是当前市场的重大利好。

  刘纪鹏认为,市场之所以对C股市场的关注程度如此之高,最根本的原因不仅在于可能加速流通股与非流通股的自然并轨,导致A股市场价格回落;更重要的是,有关非流通股转让的规定没有考虑到股民以“高价”入市补偿问题,因此造成的结果必然“适得其反”。

  而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在采访中对C股叫停也表示高兴。金岩石指出,不仅非流通股转让对市场冲击很大,在非流通股转让中涉及到的国有股减持问题对于疲弱的市场更具有“杀伤力”。

  市场人士:不应盲目乐观

  尽管如此,市场人士对于C股叫停的消息表现并不十分乐观。接受采访的人士大多认为,C股叫停虽然对于大盘短期反弹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但行情很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有观点认为,华电国际询价发行对大盘的影响已经表明,A股市场的整体估价仍然偏高。即使短期内叫停C股,但是待市场回暖后再度推出的可能性仍然很大;同时,国资委有关负责人透露的大型国企整体上市也意味着后市大量大盘低价股将相继上市,这不仅意味着扩容,同时可能成为变相实现“全流通”和国有股减持的一种方式。(深圳商报/记者黄炎宋华)

  C股第一单意外流产 证监会口头暂时叫停C股市场

  原本应该在1月17日亮相的C股第一单意外流产,正在市场纷纷猜测真正原因时,市场传出证监会已经口头叫停C股市场的消息。

  记者昨天针对此事分别向证监会和交易所询问,但得到的答复均是,不存在C股市场,因此也就不存在叫停的说法。据记者在几家券商处了解到,证监会确实已将C股市场暂时叫停。主要是受到市场因素的制约,近期不光有询价第一股而引发的市场震动,更有超级大盘宝钢的增发方案上市,市场的承受能力毕竟有限。

  深交所曾明确表示,将于每周一在交易所的网站上公布一周非流通股转让业务的办理情况,因此当市场人士在本月17日的网站上没有看到C股信息时,颇感意外。

  市场人士认为,上周没有C股市场的最新进展,可能包含三种可能:首先是没有准备转让股权的股东向深交所提出申请,其次是申请人提出申请之后深交所还未正式受理,还有就是暂时已经被叫停。

  2004年年底,沪深证券交易所出台了《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业务办理须知》,规定自2005年1月4日起,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转让必须通过沪深证券交易所完成。

  市场认为,此举增加了非流通股的流通性,可能形成一个所谓的C股市场。业界普遍担心,C股市场的出现,可能会拉低A股市场的价格,对公众投资者不利。因此,从一开始就处于非常尴尬的地位。(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来源:本网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