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人艺术家创作三年 中加友谊雕塑园北京落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0:27 新华网

  中新网1月20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总理马丁访问中国前夕,一座“中加友谊雕塑园”在北京西郊的石景山区落成了。

  据了解,为创作这一雕塑园,加拿大华人艺术家马鹏呕心沥血、过往三年几乎“长驻”北京。

  马选择加中两国富有文化和民族特色的事物为表现主题。13件作品中表现中加文化特色的各有5件,还有3件以人类的和平、对话、环保为主题。

  在表现中国题材的作品中,马鹏以民间传说及民俗中的门神、财神及吉祥兽等题材创作了一座高达4.3米的神柱,四周镶嵌的铜饰精美异常。表现加国题材的作品更是多种多样,有象征加国多元文化、种族融合的枫叶少女等。

  马鹏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作,令人们以文化的多元和多彩的角度,看待加中两个文明古国之间文化的差异。

  2003年春天北京爆发非典疫情,马鹏目睹了当地医护人员和科学家忘我工作、救死扶伤的精神,深受感动,当即决定在雕塑园内增加一个作品,这就是以抗击非典为题材的青铜组像“英雄颂”。

  这一项目的策划者、加国华人女作家赵廉表示,今年是中加建交35周年,雕塑园的建成可算是中加友谊的纪念碑。这是一个围绕中加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主题公园。

  雕塑园2004年夏天举办了落成典礼。加总理马丁在贺信中表示,雕塑园将成为两国之间友谊的永久见证。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表示,雕塑园以人民友谊为主题,表现出人类文明的多样性,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马鹏为中加友谊雕塑园创作的大理石及青铜雕塑“枫叶”。(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