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弱势群体的生活沐浴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0:3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弱势群体是我们身旁最需要关心和帮助的人,记者在对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市残联主要负责同志的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我市将从各个方面采取措施,让弱势群体的生活沐浴到更多阳光。

  符合条件的下岗职工要全部纳入失业保险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将弱势群体的生活就业问题放在了全局今年工作的重要位置,局长张平均告诉记者,今年全局将继续认真抓好“两个确保”,保证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和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金的按时足额发放,一个也不能少,一分也不能欠,丝毫都不能含糊。

  扶助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是帮助他们彻底改变生活状况的根本措施。张平均说,今年我市将加大促进就业的力度,全年计划新增就业人员7.5万人,其中下岗人员再就业3.5万人以上,“4050”人员就业要达到1万人以上。“促进就业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大型主题活动也要继续开展下去,并进一步引向深入。

  今年12月底前,全市所有下岗职工都要退出再就业中心,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将向失业保险过渡,市局还将努力做好分流工作,将所有符合失业保险条件的下岗职工全部纳入失业程序,让他们能按时领到失业保险金。

  积极探索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

  外来务工人员是我市建设必不可少的力量,但他们同样属于城市中的弱势群体。张平均说,新的一年里,我市将加大改善进城务工人员的工作环境,尤其是要保障其工资的按时足额发放,并积极探索建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维护民工合法权益,使其为我市的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局里还将强化劳动仲裁、劳动争议、劳动信访工作,维护企业和职工双方合法权益,维护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今年,市劳动局还将重点解决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及社会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医疗保险的问题,争取扩面人数达到132万人。工伤保险去年7月1日正式启动,今年也要努力使参保人数达到48万至50万人。

  农民也要有最低生活保障

  在扶助弱势群体方面,市民政局也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保证接受扶助的弱势人群真正享到实惠。市民政局局长杜锁强告诉记者,元月1日起,我市已经开始对城市低保人员根据不同情况实行了分类施保。在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的基础上,今年我市还将完善低保配套措施,对最低生活保障人员的教育、医疗、住房等给予援助。低保家庭子女当年考上本科的,一次性补助3000元钱;考上大专的一次性补助2000元;残疾人家庭子女考上中专的,一次性补助1000元钱。在义务教育阶段,对低保对象子女免收学杂费;基础教育阶段,学费减半。从2004年开始,我市每年对城三区300户特困低保家庭有病人的每户500元医疗救助,今年在医疗救助方面将加大试点力度,争取让受救助的家庭更多一些。

  今年,我市还将实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人均纯收入低于国家确定的贫困线637元的贫困家庭纳入低保对象,低多少就由政府补多少。安居才能乐业,我市还将继续实施“广厦工程”,今年全市又将有1000户农民在政府的帮助下住进新房。

  让残疾人在社区实现价值

  记者从市残联理事长蔡续明处获悉,今年他们将在扶持残疾人就业方面投入大量精力。积极开展以鼓励残疾人自谋职业为主的“创业行动”,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年内帮助200名残疾人以自主择业方式就业,并对每户一次性资金扶持1000元,帮其落实相关税费减免政策。开展“残疾人就业在社区活动”,年内争取让300名残疾人在社区实现就业。发挥按比例安排残疾人的就业主渠道作用,确保年内安排残疾人就业1200名。在对全市盲人按摩行业实行统管的基础上,投资兴办盲人按摩实体,扶持一定数量的盲人就业。还要着力搭建就业平台,年内举办1-2次以上具有较大规模的残疾人就业洽谈会,切实抓好职业培训和介绍。记者李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