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艺考热”有非理性色彩也彰显精英教育走向大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0:44 水母网

  新华网济南1月20日电(记者宋振远)有关专家认为,尽管近年来“艺考热”超常升温有一定的非理性色彩,但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多年曾被视为生活奢侈品的艺术,正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需要。

  出身农村的李晓红是山东临沂人,她现在是山东一所艺术学院三年级的本科生。她说:“以前感觉艺术就像天使,离自己很遥远,许多同学修了美术专业后,感觉身边到处是艺术,整个观察生活的方式都变了。”她说,自己最喜欢利用业余时间逛商店的小饰品专柜,周末还在一家生活家居店打工,自己的一些艺术创意常常得到老板的喝彩。

  李晓红说,随着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不断丰富,曾经被视为生活奢侈品的艺术,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需要。因此,从事艺术工作和学习艺术的人逐渐多起来也是一种必然的现象。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说,目前我国的高等艺术教育模式,是精英教育与大众教育并存、艺术与科技交融的发展时期,一些设计艺术学科已经脱离了传统意义上的纯艺术领域,艺术学科向着普及性、交叉性、边缘性和大众性发展。很多专业艺术院校纷纷拓展专业领域,增设理科类的艺术专业和课程,完善学科构建。近年来,理科的考生在艺术类考生中占有一定的比例,今年山东省的14.6万艺考大军中就有2万人是理科考生,可见文理科已融入新兴的艺术学科之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