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不想再唱独角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0:4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与国际社会对话

  布什总统提名的新国务卿赖斯18日在这里指出,美国应与国际社会保持一种对话关系,而不是唱独角戏,并表示要努力消除美国与盟国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产生的分歧,改善和加强与盟国的关系。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当天就布什提名赖斯担任国务卿一职举行听证会。现年50岁的赖斯在听证会上回答提问时肯定了自“9·11”事件以来布什政府制定和实施的各项政策主张,指出包括美国采取的发动阿富汗、伊拉克战争等做法虽然遇到困难,但却是必要而正确的。赖斯表示,一旦就任下届布什政府的国务卿,她将与国会两党合作制定美国的外交政策。

  抓住中东和平机会

  关于中东问题,赖斯说,巴勒斯坦最近选出了新的领导人,“现在是一个机会,我们必须抓住它”。赖斯表示,她将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促进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恢复和谈。她还强调即将举行的伊拉克大选的重要性,但赖斯承认,美军在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方面没有达到美军的预期目标,因此造成美军从伊拉克“抽脚”的战略泡汤。关于伊朗和朝鲜核问题,她表示,美国将继续敦促伊朗和朝鲜放弃研制核武器的计划。

  在谈及美中关系时,赖斯指出,基于共同利益,美国正与中国建立一种“坦诚、合作和建设性的”双边关系。赖斯还赞扬了中国在组织有关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过程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据报道,参议院在举行2天听证会后,将根据情况对赖斯的国务卿提名进行投票表决。一旦获得通过,赖斯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女国务卿。

  赖斯抛出“黑名单”

  1月18日,美国国务卿总统提名候选人赖斯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听证会上搬出了一份包括伊朗、朝鲜等6个国家的黑名单,这与3年前布什总统提出的“邪恶轴心国”黑名单有异曲同工之处。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报道,赖斯在听证会上承诺,将使用外交手段解决“我们的公共安全所面临的种种威胁”,并“在全球推广自由和民主”。她列出的黑名单包括:古巴、缅甸、朝鲜、伊朗、白俄罗斯和津巴布韦。唯一不在这份名单中的“邪恶轴心国”成员是伊拉克。据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