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名同胞被蛇头诱骗赴伊 记者探访被绑劳工家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0:50 武汉晚报
8名同胞被蛇头诱骗赴伊记者探访被绑劳工家属(图)
  图为1月19日,福建省平潭县敖东镇苍海村村民们得知同乡在伊拉克被绑架的消息后,万分焦急。

   本报特约记者今晨专电“这次被绑架的8人其实是和去年4月在伊被绑架的7名中国人质一起,被蛇头诱骗到伊拉克的。当时,那7人因为翻车而被反政府武装绑架,他们8人则来到了伊拉克。”刚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回到国内的刘磊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现在留在伊拉克的中国人总共也不到20人,大家彼此之间都认识。”刘磊说,8人抵达伊拉克后,发现蛇头最初给他们的工作承诺根本无从兑现,当地的工作机会也不多,他们8人又身无长技。停留一段时间后,8人决定联合开一家商行,但结果并不理想,商行只得关门。不得已,他们去投奔先于他们到达伊拉克的另外两个老乡。就在那时,刘磊认识了他们。

  他们投宿在两位老乡当时开的一家小店内。“我去过他们住的地方,请他们吃饭。都是身在异国的中国人,大家彼此之间自然都感到很亲切。”大家住的地方拥挤不堪,8个人挤在不过10平方米的地方。在此期间,8个人开始四处打工。但最终因为工作环境和薪资情况不佳,于去年11月离开。今年1月10日,他们到约旦大使馆递交了签证申请表,离开巴格达前往约旦,却在中途被劫持。

  刘磊说,感觉伊拉克民众对中国人还是很友好的,8个人尽快获释的可能性很大。

  另据《环球时报》驻伊特约记者陈宪忠介绍,8人离开伊拉克时,因囊中羞涩,未坐飞机去约旦,改花200美元租一辆美国吉普车上路。目前,从伊拉克经陆路去约旦的必经之路是拉马迪,而拉马迪正是伊拉克抵抗运动最猖獗的地方。

  记者探访被绑劳工家属

  8名自行前往伊拉克的平潭籍个体务工人员,遭到一伙武装分子绑架。获悉这一情况后,记者昨日立即驱车赶往平潭县敖东镇向阳村。

  上午9点30分许,记者从福州出发,一路颠簸,车行3个多小时才赶到平潭城关。一路上,不断碰到扛着摄像机、拿着话筒的同行,据悉,昨日一大早已有十数家新闻媒体陆续赶来。中午12时许,记者在城关雇了一辆车前往向阳村。1时30分许,记者赶到敖东镇向阳村。几经周折,记者好不容易找到林强、周孙钦、周孙琳、陈清爱的家,却见大门紧闭。经摩的司机指点,记者方才辗转采访到他们的家属。

  林强的妻子:我只要老公平安归来

  39岁的林强出国前系敖东供销社下岗工人,下岗后就在敖东镇上开了一家卖农药的杂铺店,但生意一直不好,再加上他妻子高云身患多种疾病,家里经济十分拮拘。无奈之下,林强想到了一条在他看来惟一的出路——去伊拉克打工赚钱。

  由于高云身体不好,还患有心脏病,绑架的事情发生后,村里的知情人不敢把这件事告诉她,直到昨日有记者登门采访她才知道。

  高云说,现在她什么都不要,只要林强能平安回家,一家人团圆在一起,她就心满意足了。她也相信,政府一定会把林强救出来。

  陈清爱的大哥:父母双双瘫痪还不知情

  “我弟弟是实在没办法才会到伊拉克打工,现在钱没赚到,还出了这样的事,直到现在双双瘫痪在床的父母还不知道这件事,真不知道该怎么办?”面对记者的采访,陈清爱的大哥陈清水一脸无奈。

  据了解,陈清爱的大女儿和他的两个儿子是从电视上得知爸爸被绑架的消息,当看到在劫匪枪口下可怜的爸爸时,几个小孩都不知所措,呆呆地坐在那里一动也不动。

  周孙钦的母亲:好久没有儿子的消息

  到周孙钦家时,大门紧闭。敲了许久的门,一个十几岁男孩才探出头来,让记者进去。

  周孙钦家的客厅里非常阴暗,客厅里围坐着几个人。见到记者进来,坐在一旁的一位三四十岁的中年妇女十分激动,大叫:“我不想见任何人,你们都出去吧!”原来,她就是周孙钦的母亲。

  前两年,村里有人到伊拉克打工,周孙钦就也思量着要去。最终,周孙钦和只比他大一岁的党兄周孙琳结伴同行,本想兄弟俩在异国他乡有个照应,没想到却双双被绑架。

  周孙钦的母亲林阿姨告诉记者,其实早在前些日子她就和儿子失去联系了,但因为在外面打电话不方便,周孙钦平时也很少打电话回家,所以她也没怎么在意,但怎么也没想到,儿子竟会被绑架。直到她从电视中看到儿子时,她还不太敢相信。

  据介绍,周孙钦的父亲是搞远洋运输的,经常不在家,直到现在周孙钦的父亲还不知道儿子出事了。

  去年在伊被绑架者李桂平:我对政府有信心

  在采访过程中,突然有人指着一位摩的司机告诉记者:“你们快采访他,他就是去年在伊拉克被劫持的人质。”记者一打听,原来他就是李桂平。去年4月11日,7名平潭县居民在伊拉克遭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劫持,后经中国外交部及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复馆小组和驻约旦使馆卓有成效的工作,被劫持的7人获释,于4月20日下午顺利回到平潭。李桂平就是被劫持的七人之一。

  李桂平告诉记者,从伊拉克回来后,他借了一两千元,买了一辆摩的载客,每月可赚几百元钱,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就可以赚上三四十元。他说,18日晚上他从电视上看到8名平潭同乡在伊遭绑架这一消息后,并不十分紧张,因为他对中国政府非常有信心,他相信8名同乡很快就会没事,他期待着他们早日回来。

  胡锦涛温家宝指示:全力解救我被绑架人员

  综合新华社1月19日消息胡锦涛、温家宝获悉8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被挟持的消息后极为关心,当即指示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伊拉克使馆等方面,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全力解救我被绑架人员。

  目前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伊拉克使馆等方面正在通过各种渠道全面开展解救工作。

  我使馆官员拜访伊著名宗教人士

  本报综合消息8名中国人质在伊拉克被绑架事件目前尚无实质进展。中国驻伊使馆官员除紧急寻求伊穆斯林长老会发挥影响外,并在19日拜访著名宗教人士,希望协助查找人质所处位置并使其尽早获释。

  19日一大早,中国驻伊使馆就派专人与伊拉克有关方面就营救人质问题展开进一步沟通,并在当天上午前往一著名宗教人士家中,争取其能够发挥在穆斯林中的影响,协助寻找人质下落并向绑架者发出释放人质的呼吁。目前,双方仍在就此事进行磋商。

  穆斯林长老会救人质作用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伊拉克问题专家刘月琴认为,穆斯林长老会在伊拉克等穆斯林国家享有很高的威望,这种威望与生俱来。根据上次营救7名中国人质的经验,这次营救的主要途径还是长老会。

  目前,当地武装分子一方面反对美国,另一方面反对伊临时政府,所以二者都不能发挥作用,只能通过非官方途径,包括长老会和其他的民间知名人士。

  穆斯林长老会是一个由高级神职人员和宗教方面的学者组成的组织,在中东一些政教合一的国家里,长老会的决定甚至会影响国王的旨意。

  在伊拉克,当地长老会在萨达姆政权倒台以后,对于人民、宗教以及道德上的约束作用就更加显现出来。普通民众对于长老会的要求还是能够接受并服从的。上次被绑架的7名中国福建籍人士就是这样才得以顺利获释

  商务部紧急公告:注意人身安全

  新华社1月19日电 中国商务部19日发布紧急公告,提醒中国出国经商务工人员注意人身安全。

  商务部在公告中说,2005年1月18日,8名自行前往伊拉克务工的中国工人在伊拉克遭武装分子绑架。针对这一事件,商务部提醒有意出国经商务工的中国公民,一些国家目前社会治安状况不好,安全形势严峻,人身安全无保障,不要贸然前往,以免发生不测。同时出国经商务工要通过合法的渠道,不要轻信非法中介和个人,以免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不能得到有效保障(来源:武汉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