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将在的地区开展艾滋病母婴阻断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1:05 新华网

  记者近日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中国在8个县市开展的防治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目前已初步取得成效,今年这项工作将扩展到135个县市,以进一步降低艾滋病母婴传播率。

  艾滋病病毒可以通过三种途径进入人体,即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艾滋病母婴传播是指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妇女,在怀孕、分娩或产后哺乳等过程中将病毒传染给胎儿或婴儿,导致胎儿或婴儿感染的过程。研究表明,在不干预的情况下,艾滋病母婴传播的发生率高达30%至40%,但如果实施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措施,可有效降低艾滋病母婴传播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王临虹(女)教授介绍说,由于艾滋病在中国主要是通过有偿献血、吸毒等血液传播途径蔓延,中国有关部门对阻断这些传播途径采取了很多措施,但艾滋病母婴传播的防治工作却相对滞后。她说:“艾滋病总体的防治工作已经在中国开展很长时间了,但在艾滋病防治工作刚刚开始的时候,对母婴传播这个渠道的重视不是特别够。从全国的数据来看,通过母婴传播感染上HIV的人占所有的HIV感染者的比率在上升,从97年的0.1%已经上升到了2003年的0.6%,所以,防治艾滋病母婴传播现在应该受到重视。”

  据介绍,2003年1月,中国有关部门已在8个县市启动了防治艾滋病母婴传播的试点工作,试点地区既包括河南省上蔡县等艾滋病流行状况较严重、医疗卫生条件相对落后的地区,也包括艾滋病流行情况相对较轻、有较完善的医疗卫生条件的广东省深圳市。

  中国在试点地区开展的艾滋病母婴传播防治工作有着一套非常科学、完整的工作流程。首先,当地的卫生部门为孕产妇提供咨询,随后在孕产妇自愿的基础上免费为其提供艾滋病病毒检测。对于感染了艾滋病而又不愿终止妊娠的孕妇,中国政府向她们提供免费的抗病毒药物,阻止艾滋病病毒向胎儿传播。婴儿出生后,当地卫生部门会向感染了艾滋病的产妇们提供奶粉,指导她们人工喂养婴儿,并对婴儿进行艾滋病病毒检测。

  目前,防治艾滋病母婴传播试点工作已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截止到去年年底,试点地区孕产妇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率已上升到90%,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抗病毒药物服用率已达到70%至80%。

  王临虹教授透露,为进一步降低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今年,中国卫生部门计划在艾滋病流行情况较严重的135个县市全面开展此项工作。她说:“我们现在主要负责的是卫生部的8个地区的艾滋病母婴传播防治试点工作,但从计划上来说,按照我们的方案全面推进的话,2005年应该是在135个地区都要开展艾滋病母婴传播防治工作。”(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