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六级枪手寒假忙“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4:46 浙江在线

  寒假未至,不少希望2005年冲关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学生四处请“高手”做家教。记者受托,在杭州一所高校校园网发了一则“寻师启事”,不料手机竟热闹了好一阵,七八个自称“博士”、“硕士”的男女在声明自己能“代劳”的同时,直截了当地询问“出场费”。更有几个自称“明白人”给记者发来一叠“内幕信息”,提醒不要上当。于是,我们对此进行了追踪调查——

  新闻调查

  枪手冒名做家教

  “急寻英语家教,男性,包过,心理素质优”、“女英语家教,有应考经验,一对一辅导,包过”……像这样的家教广告隐藏在花花绿绿的考研、租房海报中,初看起来它和普通的家教信息没什么区别,但有经验的大学生告诉我们,如今四六级英语考试,枪手供求双方非常活跃,所谓找家教只不过是掩耳盗铃的幌子罢了,明眼人一眼就能看穿。枪手广告撕了又贴

  大四学生小刘说,以前要从四六级英语考试报名开始,才有这样的“英语家教”广告,而现在刚临近寒假,这样的广告就早早张贴出来,急着寻找雇主。虽然校领导对校容校貌整治力度很大,小广告基本每天都要组织人清理,但是每天都是撕了又贴,长盛不衰。这里面潜在的市场太大了,除了海报栏,QQ讯息、校友录还有校园BBS上都有类似的枪手信息,有的说得更加直白。

  直言不讳请枪手代考

  通过小刘的关系,我们找到了比小刘高一届的师兄小赵,现在他已到一家公司上班。小赵毫不讳言自己的英语差,四级考试就是花钱请的枪手。

  小赵说,我大学时就没怎么好好上过英语课,眼看毕不了业了,就托朋友找了个枪手,从一开始报名用的就是枪手的照片,再花80元钱办了个假身份证。考试那天,我和寝室同学一起出门,也装模作样像去考试一样,其实考场是电脑随机安排的,一个考点认识的同学不过几个而已。枪手坐在教室里帮我考,我也在考场周围做好应付紧急情况的准备。枪手翻船原因有3个:一是监考老师认识,二是被同学或知情人举报,三是假证质量做得太次。其实只要你平时人缘好一点,被抓的可能性很小。就算周围有同学知道了,只要你不是跟他有仇,人家一般也不会故意举报你,因为我过关了不会损害他的利益。

  “四六级枪手”报酬过千

  在调查中我们了解到,如今在考场上“枪手”的行为越来越猖獗,甚至有人在年龄相仿、性别相同的情况下,胆大地拿考生的真实证件去考试。尽管教育部门出台新规定,参加四六级考试的考生必须统一交本人的2寸照片一张,考试时还要进行严格核对,而且考生必须具有“三证”:准考证、学生证、身份证,但一些枪手被利益驱使,依然铤而走险——用假身份证办理准考证,因此开价也更高。据悉,2003年代考英语四级也就是1000元钱左右,人多还可以打折;2004年的行情则涨到1400元或1500元;而2005年将逼近1800元。

  寒假双方忙“试水”

  我们按照家教广告上留下的QQ号与一名枪手取得了联系,他的回答很干脆:不用见面,把你的身份证扫描到网上看看是否“貌似”,不行,就做假身份证。手机短信或QQ联系。

  我们再与一位自称“氧气缺乏症”的雇主联系,他一开口就问:你有没有代考经验?过关了没有?笔者一迟疑,对方马上拒绝了进一步交谈的要求,理由很简单:“上面一年抓得比一年严,像你这种没经验的,监考老师多盯两眼就慌了,八成要办砸,和我联系的有经验的枪手多了,既然要花钱,我也得择优录取啊!”

  成绩差家境好——成绩好缺钱花

  供求双方形成利益链

  关于枪手的新闻声声不绝:“优秀大学生充当代考枪手,断送年轻生命”、“英语老师生财有道,兼职自考枪手”……可为什么枪手年年抓却年年有?又是谁在对接供求双方的利益需求链?如何才能釜底抽薪,搬走枪手盛行的温床?我们在高校的BBS论坛上贴出了这个话题——

  不过四级拿不到学位

  sandals(大四学生):四级通不通过关系到拿学位的大问题,拿不到学位证,不但毕不了业,更别想找好工作了,所以枪手是很有市场的。代考一般都有老乡或好朋友“帮忙”,当然现在网上也有中介公司从中牵线的情况。

  现在大学扩招后,除了成绩中等、家庭条件也中等的学生外,大致可以分为两种情况:学习成绩差的往往家庭条件好,而学习成绩越拔尖的往往是家境不好的贫困生。大四学生临近毕业急着靠过级证书找工作,家境不好的学生可以替人代考赚取生活费用,这样供求双方就自然形成利益对接了。还有一些成人教育的学生或是艺术类考生,要么年龄偏大学习吃力,要么基础太差实在不想学,说到底还是个利益问题。

  大学校园里,部分学生把宝贵的时间花在了情侣间的卿卿我我上。

  对身边的枪手我很矛盾

  阳渝(研二学生):如果身边有同学请枪手代考,虽然出于同窗情谊,我不会去举报告发,但心里难免会觉得很不公平。国家设置英语水平考试,初衷就是希望我们在校期间掌握英语这个语言工具听说写的能力,为将来步入社会后在工作上熟练运用打下基础。但是现在只要有钱加胆大,就可以请枪手解决所有问题,这对刻苦学习的学生来说,十分不公平。大多数同学老老实实,晚上自习做题、早晨也要带耳机练习听力,如果一些人的英语很差,而家里却很有钱,找个人替考还不容易吗?这跟花钱买个假学位证有什么区别呢?

  不要强求过四六级

  何峰(大三学生):既然这么多人着迷枪手一行,那么英语四六级证的“含金量”到底还有多大?语言作为一种交流工具,最主要的功能在于实用价值,但是,在取得英语四级证书的大学生里面,有多少人可以真正能够用英语与人交流呢?

  在我们同学里,男生英语成绩普遍不如女生,从高考开始到现在,我一直在英语方面都没有找到自信,有时候想啊,如果没有英语过级的烦恼,大学四年该是多么美好啊。其实英语过了四六级又怎么样呢,好多人还不照样是哑巴英语,背过就忘,能流利地用英语对话不是拿到一纸四六级证书就能实现的。我认为不应强求非英语专业的学生必须过英语关才能毕业。

  企业不相信证书

  李杰成(企业老总):我们到校园招聘应届毕业生的时候,对大学生英语考级的情况也有所耳闻,所以说对于求职简历上注明的这样那样的证书,也并不抱着百分之百的信任。不可否认,枪手盛行直接影响到招聘方对学生的信誉度的考量,你的证书是真是假?你是否有这方面的真实能力?你以后会不会给公司带来欺诈?这一系列的诚信问题有可能导致蒙混过关的学生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恶果。就算是你考过了四六级,也并不代表着你的能力一定有多强。在应聘过程中,我们最看重的是实际能力。

  枪手“下课”尚需时日

  胡光伟(社科院教授):枪手有市场的重要原因是因为学生只有通过四级考试才能取得毕业和求职的“敲门砖”,从这个角度来看,应试制度的特征十分明显,如果有关部门能够重新进行论证,从根本上改革英语教育体制,完善考级制度,才能对舞弊现象起到釜底抽薪的效果。什么时候,大学英语是学来用的,而不是像现在一样学来考的,枪手自然而然地就没有了存在的市场。

  枪手勿抱侥幸心理

  胡光伟(社科院教授):枪手替考前都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自己不会这么倒霉,偏偏被抓,正是这种侥幸心理再加上丰厚的金钱诱惑,致使许多人不惜铤而走险。近闻媒体报道,有大学生替人代考坠楼身亡的事件,令人扼腕,也应该给还抱着侥幸心理的枪手敲响警钟,中国有句古话,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啊!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周俏春 本报记者 丁星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