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活马喂鳄:商业恶俗与低劣人性的杂交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1:06 红网

  1月19日上午,海南南泰鳄鱼湖迎来了一位举止怪异的中年游客,此人为自己牵来的一匹黑马买了门票后径直走到鳄鱼池边,要把马儿推进池里。南泰鳄鱼湖管理人员见状赶紧上前阻止,经过一番交涉后,管理人员最终同意该男子把马推进湖里喂鳄鱼。随即,一幕惨剧就在鳄鱼池里发生。(1月20日《海南特区报》)

  用3000元活马来喂食鳄鱼,笔者相信这其中决不像那位游客所说的“只是为了更好地了解鳄鱼的凶猛习性”,与其说是一个野生动物爱好者的卤莽之举,倒不如说是海南南泰鳄鱼湖一手策划的“长篇小说”的序幕,兼有“投石问路”的嫌疑。以笔者愚见,海南南泰鳄鱼湖是想通过这名喂鳄客的举动来探视一下公众以及媒体对活物喂鳄的反映,如果公众对此兴致昂然的话,恐怕下次就喂的就不是一匹马了。而万一公众的反映比较强烈,而经过媒体这么一宣扬,即便以后不用围活物,相信这鳄鱼湖的名头已经传开了。

  其实看穿这样一个把戏一点都不难,试问作为南泰鳄鱼湖负责人的吕新文,怎么可能在这位神秘客人的几句私语下就组织人协助用活马喂鳄呢?如果只是一场单纯的闹剧,那么“众多媒体记者”又是如何恰如其缝的赶到,并记录下这残忍的一幕,而这过于血腥、惨烈场面,使得见识多广的众多媒体记者将目光移离鳄鱼池,转而围住了举止怪异的中年游客。吕新文又怎么会说出“早在武汉等地有些野生动物园提供活牛狮子喂食”,恰巧受这个客人的“启发”,考虑为客人提供喂食鳄鱼、野兽的新服务项目。

  笔者从来就认为动物园里的动物就是被用来观赏的,对于恢复野性实在是画蛇添足之举。而对于那些专门圈养野生动物的地方则又另当别论。而类似南泰鳄鱼湖这种在恶俗商业观念指导下导演的活马喂鳄,其目的并不是为了恢复鳄鱼的野性,而是寄希望通过“上千条鳄鱼围追堵截、撕咬黑马”的血腥场面赢得高额的经济利益。无论是鳄鱼还是黑马都只是南泰鳄鱼湖中一颗棋子。

  须知野化最忌讳给动物种下“食物+人”的概念。否则,放到野外的猛兽仍去找人要食。还有,野化食物应是野兽在野外的自然食物。换句话说,野化训练应在无人区进行,而不是在众目睽睽之下上演的血腥表演。

  总之,我们必须认识清楚这种商业恶俗与低劣人性的杂交儿的本质,它其实是有着浓厚商业背景的恶俗行为,不是文化的回归,而是一种社会观念和精神的变异、滑坡,一种建立在以经济利益为出发点的商业恶俗文化。在这里人性并不显得高尚,反而在金钱的映衬下显得苍白无力。所以为了我们普通的公众,还是用良知的传媒都应该联合起来抵制这种商业恶俗。(稿源:红网)(作者:蒋毅)(编辑:闵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