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个月”展现“三年功”(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1:11 人民网-华东新闻

  王军

  《好一朵茉莉花》

  拥有国资投资主体职能、企事合一型的江苏艺术剧院暨江苏省演艺集团3年前诞生,锐意改革探索,于去年8月正式改制为全面实行现代企业制度的公司制国有企业。作为国内演艺业的一家“航母企业”,它在过去3个月间显示出令人欣喜的生机活力

  “优秀剧目展演月”精彩亮相———惟有“集团”才能做到的事

  2004年秋,江苏省演艺集团主办的“优秀剧目展演月”在南京的演出市场上赢得一片叫好。精华版经典昆剧《牡丹亭》、青春版京剧《白蛇传》、新版话剧《世纪彩虹》、新版锡剧《沙家浜》、扬剧《龙二瞎子》等12台剧目,顾欣、朱昌耀、石小梅、李洁等一批知名戏剧演员轮番登台,让南京人过了一把戏瘾。

  这是江苏省演艺集团完成企业转制后的一个精彩亮相。

  2001年9月底,江苏省委、省政府决策,按照管办分离、政事分开政企分开的要求,京剧院、昆剧院、歌舞剧院、锡剧团、扬剧团、人民艺术剧院6家省直属文艺院团及省人民剧场、省演出公司、省文化音像出版社被整合,组建为拥有国资投资主体职能、企事合一型的江苏艺术剧院暨江苏省演艺集团,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文艺表演团体。当时,对于长期计划体制下的国有文艺院团,这无异于一次强烈“地震”。

  2004年8月,江苏省演艺集团摘下江苏艺术剧院这最后一块事业单位的招牌,下属11个门类的艺术单位全部转为企业,其中包括江苏省昆剧院、交响乐团等从事高雅艺术生产、曾被认为应由国家包养的事业单位。而这一回,集团内外似乎都显得十分平静。

  江苏演艺集团最大的手笔,是对各部门、各院团打破围墙,实现职能分工转变:按照艺术生产流程需要,在各个环节上进行分工、设置专业部门,重组了原来分散的舞美器材、创作及营销力量等生产要素,分别组建起全国最大的舞美中心、艺术创作中心、演出管理部,改变了小而全的院团体制、硬件低水平重复建设,提高每个生产环节的专业化程度,逐步打造出艺术创作、生产、营销的产业链;离退休人员管理、三产经营等非生产业务全都归口集中,让文艺院团可以轻装上阵,更多专注于长远规划而避免短期行为。

  依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前小而全体制的院团下根本做不到的事,现在就能实现了。

  每3天一台大戏、每周一台音乐会———演出季是这样“炼”成的

  “优秀剧目展演月”是江苏演艺集团为占领金秋旺季市场、全面展示“出人出戏”改革发展成果、繁荣高雅民族文艺业而策划的一次大型系列演出活动。展演月以平均每3天演出一台大戏、每周一台大型音乐会的频次在集团下属的紫金大戏院、人民剧场、江南剧院演出。

  展演月不光集中了江苏演艺集团在省乃至国内声乐、民乐、昆曲、京剧、话剧、锡剧、扬剧界代表性艺术家的豪华阵容,更因现代题材剧目占了半壁江山、新创剧目与复排传统经典剧目平分秋色、现代题材中当代现实题材占一半等特点而引人注目。昆剧《牡丹亭》、京剧《白蛇传》、锡剧《珍珠塔》等,则着力于打造代表本剧种特征的经典传世代表作及剧院的保留剧目,更多追求艺术上的高水准。

  一场“两岸情缘·国乐飘香”民族音乐会,由江苏省民族乐团与台北市立国乐团共计120人同台合演,规模为民乐演出中罕见。其中,50人的江苏省民族乐团以30人编制的江苏省民族乐团为基础班底,加入了集团所属昆剧院、锡剧团、扬剧团的民乐队,也充分体现了集团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长处。

  “国有文艺团体根本任务在于出人出戏、多演出,要以市场为参照系,把工作重心转向剧目生产与培育市场上。”江苏演艺集团一位负责人这样说。

  重头戏登场———品牌就是力量

  被誉为“江苏青春版”的大型传统神话京剧《白蛇传》,是改制后江苏演艺集团面向市场的头一出大戏,在南京首演即获好评。

  红色经典作品锡剧《沙家浜》的复排,则是对演艺集团探索市场先行、投融资多元化的全新艺术生产模式的最好例证。复排前,集团演出营销部门花了两年时间,深入调研苏、锡、常、镇、苏北三泰、南通和上海、浙江等演出市场,摸清观众口味,未开排已落实了20场演出。该剧采取社会融资模式,由一家民营企业和集团舞美中心、集团三方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签订合同,保证收回成本。

  去年9月起,新版锡剧《沙家浜》在南京隆重公演;而后有传统锡剧《双珠凤》、《珍珠塔》分别到苏州、张家港巡演,京剧院在南京分别上演了好几台传统折子戏专场,与市民联谊专场还邀来了京剧大师梅葆玖同台献艺。去年11月上旬,国内首个预防职务犯罪题材的话剧《啊!娘亲》到镇江市巡演……江苏演艺集团的排演表上,“重头戏”主打的意向十分清晰。

  “周周演”与“音乐季”———培育市场,推进院团职业化

  兰苑小剧场本来只是江苏省昆剧院的排练场,去年以来,却成了昆曲爱好者们心中的“朝圣地”。去年3月底,江苏省昆剧院开启了“昆曲周周演”长期系列演出,每逢周六晚,柔婉缠绵、细腻圆润的南昆唱腔伴随着昆笛声若游丝、流丽悠远,一台台好戏轮番在此登场亮相。曲友、大学生、外国人纷至沓来,甚至有周边地区及海外铁杆曲迷专程赶来看戏。

  “昆曲周周演”票价定位在20至30元,且对学生、军人、伤残人半价优惠;平均上座率达七八成、平均每场门票收入近千元,这两项指标以往从未有过。他们以向南京数十个戏迷剧社集中统一发行极优惠的会员卡的方式,锁定戏曲演出的中坚观众群。而长期定期演出,也逼着剧院不断挖掘、排演新剧目。本已拥有近百出折子戏保留剧库的江苏省昆剧院,如今平均每月要演出20场、每场三四折戏。

  在这兴旺景象背后,有的是演艺集团在3年间除省里的部分财政支持之外,自筹资金给予昆剧每场演出补贴3000元、为老艺术家增发补贴的强有力支持。

  去年6月起,江苏省交响乐团推出了时间跨度长达半年的2004音乐演出季“世界名家名曲系列交响音乐会”。实行与国际惯例接轨的音乐演出季,旨在探索江苏省交响乐团职业化运作方式、提高乐团水平、培育高雅音乐市场。以每两月一次的4台重点交响音乐会为主打,同时在无锡建立交响乐演出基地,每月上演一次成熟作品的交响或民族音乐会。一台“江苏2005新年音乐会”,既为2004音乐季压轴,又开启了新一年的演出。

  出人出戏出效益,台上3个月的亮相,已让人感受到台下3年改制之功。对于焕然一新的江苏演艺集团,好戏还在后头。

  《华东新闻》 (2005年01月21日 第三版)

  优秀剧目展演月海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