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能源瓶颈向北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4:05 华夏时报

  三天前,在250多位本国商业巨头的簇拥下,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开始访华。昨天下午,保罗·马丁总理抵京不久,两国就签署了21世纪能源合作声明。这两件事突出表明,尽管中国已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但双方并未就此满足。加拿大加强对华经贸联系的急切和中国扩大能源输入渠道的渴望,构成了两国进一步合作的主要背景。

  在越来越强大的生产能力和市场容纳能力的支持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发动机之一。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国不仅意味着一个经济机会,甚至可能决定经济的前景。基于对中国重要性的认识,保罗·马丁在一些人的猜忌和疑虑中,以总理身份实现第一次访华并与中国达成能源合作协议,使此前有关两国能源合作可能受阻的谣言不攻自破。

  在中国的能源战略布局中,扩大能源供应渠道是极其重要的一环。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已探明的石油储量达1700多亿桶,仅次于沙特的石油储量。虽然在地理上存在不利因素,阿尔伯塔省油砂矿开采、提炼也比较困难,但一个明显的迹象是,能源紧缺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威胁。

  中国不惜代价也要将这一威胁减到最低,因此,开辟加拿大能源通道势所必然。

  作为西方发达国家,加拿大和中国在经济上有很大的互补性,但是长期以来这一点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双方在一些地方也存在明显的分歧,中国引渡赖昌星的努力迟迟没有成功就是一例。加拿大媒体认为,正是这些分歧阻碍了双方合作的深入。好在这没有影响双方共赢的信心。正在北京访问的保罗·马丁证明了这一点。

  作者:徐立凡

  (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