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质事件四大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8:16 半岛都市报

  为何要走“死亡之路”?

  1月12日,林雄等8人离开巴格达,取道“死亡公路”前往约旦。其实,这8名中国公民知道“死亡公路”的危险。2004年4月11日,7名中国公民就是在这条路上遭绑架的。据知情人士介绍,离开伊拉克最安全的方式是乘飞机,乘汽车出入巴格达最危险。不过,从巴格达乘飞机到约旦首都安曼,虽然只有1000公里的航程,但飞机票价高达650美元,比从北京飞安曼的费用还要高。这使得本来就没有赚到多少钱的中国公民不得不冒险走公路。

  所干工作与美军有瓜葛?

  武装分子在录像带中一口咬定“8名中国人是为承包美军基地重建的中国公司工作”。

  中国商人陈宪忠反应很强烈:“这纯粹是无稽之谈。他们实际上是在一家被美国飞机炸毁的服装厂做重建工作。”服装加工厂的中方代表杨先生告诉记者:“遭绑架的中国人在2004年11月的时候就已经离开我的工厂了。我也想不明白,这些武装分子为什么要绑架他们,我们公司和美国方面没有任何联系。”

  绑匪的目的是什么?

  这次绑架8名中国公民的是一个自称为“伊斯兰抵抗运动鲁曼旅”的武装组织。2004年9月4日,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播放了一盒录像带,该组织宣称他们绑架了一名土耳其卡车司机米特哈特·杰维。该组织威胁说,如果雇用杰维的科威特公司及其合作伙伴“土耳其雷纳伊国际运输公司”不在48小时内结束在伊拉克境内的活动,他们将处决人质。此次绑架中国人的武装分子在18日提出的要求与杰维绑架事件几乎如出一辙,因此,可以判断这次是“鲁曼旅”在故伎重演。

  落难的为何又是平潭人?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平潭县是个海上小岛,这里的居民主要靠打鱼和种田为生,生活相对艰苦,近年来作为平潭支柱产业的捕捞业资源已接近枯竭,于是不少渔民纷纷转行,出国赚钱成了致富捷径。福建人一直有“赤脚下南洋”的传统,什么地方都敢去,哪个国家都敢闯,再加上当地不少人在国外都赚到了钱,剩下的人也前赴后继地往国外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