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困难企业职工参保缴费率可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8:27 新华网

  记者20日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河北省政府近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该《意见》要求在实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通过国家公务员医疗补助、企业补充医疗保险、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社会医疗救助四项制度,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

  为解决困难企业和退休人员较多的单位职工参保,该《意见》还指出,可以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职工收入和医疗费消费情况,相应调整单位缴费率。对有能力而拒不参保的单位,可以在评先、奖励及调剂养老金和再就业基金等方面进行一定的制约,以督促其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四项“补助”让医保更完善

  该《意见》规定,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主要用于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以上,符合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医疗费用补助和个人自付超过一定数额的医疗费用补助及医疗照顾对象的医疗费用。公务员医疗补助的水平要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财政负担能力相适应,并随经济发展逐步提高,保证国家公务员原有医疗待遇水平不降低。

  有条件的企业和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要建立企业补充医疗保险。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可以由单位自行管理,也可委托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代管。提取额在工资总额4%以内的,直接从成本费用中列支。补充医疗保险不得划入个人账户,主要用于患重病、大病个人经济负担比较重的职工、劳动模范、科技和经营管理骨干的医疗费补助。

  《意见》要求,在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以外,要向用人单位、参保职工和退休人员筹集少量资金,设立大额医疗费用补助金,单独列账管理,用于补助超过基本医疗保险封顶线以上部分的大额医疗费用。

  《意见》还要求通过各级财政预算、爱心活动、社会各界募捐等渠道筹措社会医疗救助金,建立社会医疗救助制度。对无力缴纳医疗保险费的困难单位职工和退休人员、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的居民、因患大病个人经济负担较重的参保职工实施社会医疗救助。

  困难企业职工参保缴费率可降低

  为了让困难企业和退休人员较多的单位职工参加医保,《意见》规定,对具有一定缴费能力的困难企业,可以通过降低缴费率,采取只缴纳统筹基金和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暂不建立个人账户等办法参加医疗保险。

  对关闭破产企业或改制企业,其国有资产变现、土地出让所得优先用于支付退休人员医疗保险费用,不足部分按隶属关系由同级政府从国有企业改革专项资金中补足。

  对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前已关闭、破产企业的退休人员,按照当地退休人员的实际医疗费用水平及城镇居民平均寿命,由同级人民政府多渠道筹集资金,参照基本医疗保险的办法解决。

  引入竞争,让利于患者

  《意见》还要求,打破区域、行业隶属、营利性和非营利性等界限,扩大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品零售药店范围,建立和完善准入定点和退出定点机制,促进医疗机构之间、医疗机构药房和零售药店之间以及零售药店之间的公正、公平竞争。加强对药品生产流通的管理和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内药品价格的调控,推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让患者得到更多的实惠。(来源:燕赵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