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几内亚总统逃过致命暗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8:28 每日新报

  车队在首都郊外遇袭总统本人安然无恙国内局势暗藏危机

  几内亚总统孔戴

  据《中国日报》报道几内亚安全部长穆萨·桑皮尔 1月 19日证实,首都科纳克里当天上午10时至11时之间发生了一起暗杀总统兰萨纳·孔戴未遂事件:总统车队在首都郊外遭遇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袭击,袭击者在与车队卫兵发生交火后被击退,孔戴总统“安然无恙”。

  究竟如何遇袭各种版本不一

  当天上午,孔戴总统的车队从他的家乡瓦瓦启程返回首都科纳克里,当车队行驶到科纳克里东北郊人口密集的昂科五区时,几名身着军装的人突然出现,开始向总统车队开火,子弹射中了几辆汽车。有“红色贝雷帽”之称的总统卫队随即予以还击,并抓获了一些袭击者,总统本人没有受伤。

  除了官方提供的消息,当地还流传着其他一些版本。有目击者称,袭击总统的子弹是从一辆汽车中射出的,车上的人都穿着军装。还有一些人称,在总统车队经过昂科五区时,一些民众向汽车投掷石块,安全部队的士兵便开始向这些民众开枪。

  目前几内亚首都局势稳定。有关当局已经对这次袭击事件展开调查,并逮捕了几名可疑分子。

  总统发表讲话担心心腹叛变

  当天晚上, 71岁的孔戴总统出现在几内亚国家电视台晚间新闻节目中,就这次袭击事件向全国民众发表讲话。

  在讲话中,孔戴指出,一些“外部因素”正在操控反对他的活动,但对他本人而言,“我只害怕我身边的那些助手,他们有些人并不忠诚却假装同我站在一起”。

  几内亚国内局势暗藏危机

  几内亚有着丰富的矿藏,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1984年4月3日,以孔戴上校为首的军人发动政变,接管了国家最高权力,宣布成立几内亚第二共和国。 1993年 12月和1998年12月,孔戴在总统竞选中成功连任。2001年,几内亚修改宪法,允许现任总统继续寻求连任。2003年,在反对派抵制大选的情况下,孔戴以压倒性优势再次连任总统。当地媒体指出,孔戴此次遇袭正值他的连任一周年纪念日,去年1月19日正是孔戴连任宣誓就任总统的日子。

  孔戴执政以来,强调民族团结和发展经济,保持了政局的基本稳定,在他统治几内亚的 20多年中,他曾多次逃过暗杀危险。

  然而近年来,孔戴的身体状况一直不好,已经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与此同时,几内亚政坛又没有出现明显可以接替孔戴的实力派人物。因此很多人担心,一旦孔戴去世或是无力再统治这个国家,几内亚国内将爆发激烈的权力斗争,导致该国陷入暴力冲突。最近几个月,几内亚的几个城镇就因为粮食和其他物品价格上涨而发生骚乱。有消息称,一些在利比里亚进行内战的年轻士兵已经被雇佣到几内亚作战,联合国正在就此展开调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