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爱银行劫案当事人讲述案发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8:28 每日新报

  在家中遭劫持 劫匪熟知银行安保措施 抢银行也搞“演习” 垃圾车运走 2650多万英镑

  据《中国日报》报道去年 12月 20日,20名训练有素的劫匪胁迫两名银行职员从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市中心的北方银行抢走2650多万英镑。这起北爱历史上最大的银行劫案震惊了整个英国甚至世界。警方目前还在对幕后主谋和两名银行职员在劫案中扮演的角色加紧进行调查。1月18日,其中一名职员克里斯·沃德首次开腔讲述了那令他心惊胆战的一天一夜。

  沃德回忆说, 12月19日晚上10点左右,他正在父母家看球赛,门外传来敲门声。他一打开门,三个男人就闯了进来。他们警告说,如果不按照吩咐行事,“你和你全家就死定了”。

  沃德随后被这三个来路不明的人押上了一辆轿车,接着眼前就多了一支黑洞洞的手枪。45分钟后,劫匪劫持着他又闯入了北方银行副经理凯文·麦克马伦家里。他们显然已经摸透了银行内部安全管理措施,因为麦克马伦是9名掌握银行金库钥匙职员中的一个。

  当天晚上,劫匪就在麦克马伦家安营扎寨,他们让沃德对着墙站了90分钟,同时向麦克马伦逼问金库的安全密码。他们给沃德和麦克马伦每人一部手机,命令两人第二天正常上班,如果报警或露出任何蛛丝马迹,那他们的家人就会性命不保。

  12月 20日下午6点,当其他银行职员都下班后,麦克马伦和沃德按照劫匪的指示先实施了一次模拟行动。他们把120万英镑塞进一个运动包带到了一个公共汽车站。一个穿着胶布雨衣的男人迎上来说:“好吧,克里斯,你给我带来圣诞礼物了吗?”

  两人把钱交给这名男子之后再次返回了银行,他们把钱分别装入了24个绿色的盒子,又把盒子运到了垃圾装卸处。沃德说:“他们命令我们打电话告诉安全人员,这些全都是要运走的垃圾。”

  6点45分,20多名穿着运送服务公司制服的劫匪开着一辆白色的垃圾车来到了银行的垃圾装卸处。他们把掩盖在垃圾和破桌椅下面的盒子搬上车然后迅速运走。由于金额巨大,他们甚至不得不再回来运一次。一对在附近的夫妇对此起了疑心报了警,可惜巡警走过来察看状况的时候,垃圾车已经开走几分钟了。

  麦克马伦和沃德在晚上9点返回了前者的家里,劫匪告诉他们两个小时之后才准报警。当天晚上,被劫持的当事银行职员的家人被释放,虽然他们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不过没有人员伤亡。

  另据新华社报道,在沃德向媒体澄清事实的同时,被北爱尔兰警方指责策划并参与了劫案的爱尔兰共和军在1月18日也正式发表声明,再次否认参与了贝尔法斯特银行抢劫案,并拒绝对此案负责。看来,这起劫案要最终水落石出尚需时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