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专家: 期末考试适度焦虑不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8:32 沈阳晚报

  新华社南京1月20日专电(记者高璎璎)随着中、小学期末考试的来临,少数学生出现紧张、烦躁、心绪烦乱、食欲减退甚至失眠等情况。最近,南京市教育局主办的“陶老师热线”接到不少学生和家长的电话咨询和求助。对此,“陶老师热线”有关专家提醒老师和家长,在重视帮助孩子度过“知识与能力”这一关的同时,切莫忽视引导孩子过好期末考试的“心理关”。“陶老师工作站”站长———陶勑恒教授指出,在考试前,不少学生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焦虑,对此切勿紧张。不同程度的焦虑对学生考试会产生不同影响。适度的焦虑具有积极价值,它能增强学生考试内驱力,维持一定紧张度,较好地集中注意力,能提高考试效率。

  反之,焦虑过高或过低对考试都不利。学生的考试焦虑,是由学生原有焦虑水平的差异、性别角色的不同、考试难易程度以及学习者本身的能力水平等多方面因素决定的。面对考试焦虑,教师、家长要从孩子实际出发,以科学态度和方法去引导。

  一位自己孩子正念高一的老教师告诉记者,她采用多年并行之有效的“减压五法”:一是饮食减压法。让孩子多吃一些如草莓、洋葱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直接减轻心理压力的作用;二是运动减压法。家长可与孩子适当运动,或提醒孩子在学习间隙伸伸腰、踢踢腿等,使体力活动与脑力活动有机结合;三是转移减压法。有意识地转移注意力,如孩子在复习的间隙听听音乐、泡泡热水澡,与家人聊聊天;四是睡眠减压法。充足的睡眠是保证孩子精力充沛、心理平衡的前提,多时段的休息是调节过度紧张的有效方法;五是环境减压法。复习阶段,学校的学习相对比较紧张,孩子回家后,家长在言行上不要再施加心理压力,要多鼓励孩子。

  陶教授还特别提醒家长,很多孩子的考试焦虑常常是源自家长的焦虑,只有家长正确看待孩子的期末考试,甚至看淡一些考试,孩子才能真正轻松地去面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