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与加拿大总理马丁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8:38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吴晶廖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加拿大总理马丁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认为,应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发展中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温家宝高度评价了中加关系。温家宝指出,中加有许多共同点。政治上,两国在推动多边主义、减少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等全球重大问题上看法相近。经济上,两国都有进一步加深合作的迫切愿望,并有较强的互补性。作为亚太地区的两个重要国家,维护中加关系的稳定发展意义重大,这不仅有益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有益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为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中方希望加强两国政府和立法机构间的高层交往,增进政治互信,利用好即将建立的副部级协调机制,推动双边合作;加强两国经贸关系,充分发挥中加经贸联委会、农业联委会等机制的协调与指导作用,扩大双方在能源、环保、电讯和交通运输等方面的合作;加强两国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东盟地区论坛等机制中的合作,密切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磋商与协调;加强民间交往,推进文教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马丁赞同温家宝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和建议。他说,加拿大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视对华关系,不仅希望双方经贸合作继续发展,也希望双方在新世纪的世界事务中开展广泛合作。他表示加拿大资源丰富、技术发达,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双方各具优势,合作互补性强。加中双方同意建立战略工作组是一件好事情。加方希望与中方建立一种长期互利的合作关系,在投资、能源、旅游等领域加强合作。

  会谈后,双方发表了《中加联合声明》、《中加战略工作组共同文件》、《二十一世纪能源合作声明》,签署了文化、资源、能源、农业科研等领域合作的10个文件。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了签字仪式并会见了加方企业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