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浦区干部攀结“穷亲戚” 定点联系居民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8:4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1月21日消息:元旦前后,记者在杨浦区走访困难家庭时了解到,该区各委办局、街道机关的1000名党员干部都有自己的“穷亲戚”,他们与区里1000户困难家庭攀亲结对,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

  在双辽路200弄15号,屋外大雪纷飞,寒气袭人,外来媳陈宿玲烧开一壶水,用蒸气将房间熏得暖暖的,感情真挚地向记者倾诉与江浦街道党工委书记孙建芳的缘分。

  丈夫去世后,陈宿玲靠做临时工抚养两个读初中的女儿,生活过得十分艰难。每天,她总是在菜场收摊时,买些最便宜的蔬菜回家。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就连床上用品都是左邻右舍送的。去年年初,孙建芳与陈宿玲的女儿结对助学,让她有了生活和精神依靠。

  去年,陈宿玲家遇到了市政动迁。邻里们都为在临时棚屋住了十几年的陈宿玲感到高兴:“母女三人终于可以‘翻身’了。”没想到,陈宿玲却夜夜流泪到天亮,天天躲着动迁工作人员。为让她享受特殊困难优惠政策,动迁公司先后提供了十几处房源,然而陈宿玲总是嫌“路太远”。后来,动迁公司又特地找了一处紧贴江浦街道的房源,可陈宿玲还是说“路太远”。“实在太过分了!”面对周围的批评,她只会哭。其实,陈宿玲心里苦:从安徽到上海,举目无亲。多年来,江浦街道、居委会就是自己生存的靠山。如今要离开江浦街道,心里实在没底。

  “只有孙建芳对我知根知底。”出差回沪,孙建芳马上到动迁公司建议给予货币安置,并承诺房源由她来负责。利用休息日,孙建芳四处为陈宿玲找房源。最后,她发动社区志愿者在街道辖区内为陈宿玲找到了合适的房源。几个月后,还为她找了一份固定的工作。

  陈宿玲领着记者参观她的朝南主卧室和孩子房,宽敞、整洁而温馨。她说,要拼命地干活,把孩子抚养成人,教育她们也像孙建芳等共产党员那样,为老百姓多办好事。

  穿过狭长的弄堂,走进长阳路50弄41号,迎面一张圆圆的笑脸甜美动人。“爸爸去世后,舅舅待我最好。”女主人许萍解释,这个被女儿金音称作“舅舅”的,就是杨浦区委书记陈安杰。一场大病后,金音的父亲不幸去世,自己没有固定工作,生活十分艰难。去年元旦刚过,街道干部引来陈书记与金音结对助学。

  金音说,舅舅对我可好了,第一次见面就把手机和家里的电话号码留给了我。舅舅每次来我家,或来电话,都要关心我的作业。中考了,舅舅还根据我各门学科的成绩,安排补课,制定复习计划。考试前,他又特地来看我,为我鼓劲。成绩出来后,他比我还着急。一接到区重点中学录取通知书,我第一件事就是给舅舅报喜,他高兴地鼓励我继续努力,将来以更好的成绩考大学。

  白天见不到黄罗根,晚上,记者在电话里与他连线。说起杨浦区政协办公室副主任周卫良,黄罗根开口就是“我们是兄弟”。

  周卫良与黄罗根18岁的儿子黄晨龙结对助学。当他带着助学金,拎着孩子爱吃的食品,在新华医院的病房里见到晨龙时,孩子已经癌症晚期。

  黄罗根说,从此,周卫良就经常出现在病房里,鼓励小晨龙,安慰我们夫妇,还到处为小晨龙寻医问药。一次,黄罗根从一份广告中得知北方一家医院称能治好类似的病,想带儿子去“搏”一记,但又有点怕,一时举棋不定,便找周卫良商量。周卫良一边安慰鼓励他,一边上网查找相关资料,并通过当地政协了解实情,最后避免了一次决策错误。去年5月,小晨龙要进行自体造血细胞移植,巨额治疗费令一家人望而生畏。周卫良不仅自己为小晨龙捐款,还四处奔走,联系到了3万元专项慈善资助。

  黄罗根说,那个时候,精神和经济的双重压力把我们夫妇压得喘不过气,又不能在儿子面前有所表露,我们只得一个个电话打给周卫良,有时还会跑到他的办公室,向他倾诉心中的焦虑、恐惧和绝望。每次,周卫良总是真诚地为我们分担忧愁和悲伤。如今,虽然孩子已离开我们好几个月了,但我们和周卫良仍然保持经常联系,报一声平安,道一声问候,兄弟情义弥足珍贵。

  ……

  感人的故事,记者无法一一叙述。陈安杰告诉记者,在杨浦区机关处级干部中有 58.1%的干部没有地区工作经历。近5年中,各委办局招聘的133名年轻干部,没有一人接触过基层工作。去年年初,区委决定,开展1000名党员领导干部和青年干部与1000户困难家庭结对助学活动,为机关干部搭建走进群众、了解群众、服务群众,密切与群众联系的“桥梁”。如今,“桥梁”在延伸,日前,1000名党员领导干部走向社区,定点联系302个居民区,为更多的群众排忧解难。

  本报评论员:干部要交“穷亲戚”

  杨浦区千名干部,每人都攀了一户“穷亲戚”,感人至深,发人深省。

  干部要交“穷亲戚”,这是因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的宗旨,党和群众的关系有如鱼水之亲。改革开放使全体人民受益,然而受益的先后不一样,程度也不相同。对于改革开放中形成的新的社会阶层,他们得益较早,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我们理应跟他们交朋友。但我们更要看到,经济改革和社会转型过程中,还有相当一部分群众存在困难,收入还比较低下,生活还比较贫穷,而这部分群众里头,往往有不少属于我们党的阶级基础,因此,同他们攀亲戚,交朋友,与他们心贴心、手拉手,关心和帮助他们,不是一件小事情。我们要从体现党的宗旨,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的高度来认识干部要交“穷亲戚”的深刻意义。

  我们是支持干部广攀“穷亲戚”、广交“朋友”的,比如为了发展经济,引进投资,我们的不少干部努力为客商服务,这是应当的,不能一概称之为“傍大款”。然而,不能走向另一个极端,不能只交“富朋友”而忘记了“穷亲戚”,更不能不把困难群众的冷暖温饱放在心上。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如果贫富过于悬殊,就谈不上和谐社会,也谈不上稳定。如果忘记了“穷亲戚”,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目标就无法实现,而以稳定为基础的经济社会发展也难以健康快速。从这个涵义上说,杨浦区千名干部交“穷朋友”,多么富有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