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电影市场开始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8:43 新华网

  在国外大片与电视文化冲击下,中国电影沉闷了一段时日。在2004年中国电影开始回暖,无论是影片的数量还是产值都创历史新高,尤其是在票房上,国产片战胜国外大片勇夺前三甲,实现大逆转。

  那么,江西电影市场又是一片什么样的天地呢?

  票房——国产片当家

  2004年,国产电影当家。从《手机》到《可可西里》,无一不在观众心中烙下印记。前不久,国产影片《天下无贼》、《功夫》一票难求。数据显示,去年江西艺术剧院放映国产影片24部,国外影片22部,全年有360万的票房收入,国产影片多年来首次实现逆转,较2003年增长了13个百分点。《天下无贼》、《功夫》各60万的票房把美国大片《指环王Ⅲ》等甩在身后,《十面埋伏》更是以80万的票房一骑绝尘。

  农村——村村挂银幕

  落实农村电影“2131工程”,是农村电影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全省城乡放映电影6万余场,我省农村基本实现村村挂银幕、家门口看电影的目标。

  为开拓农村电影市场,全省建立了5个拷贝交易中心,增加了农村电影队的数量,采取“影企联姻”、“影教联姻”等方式拓展发行路子。2004年,省电影公司与江西日报社等单位联合开展的“阳光行动———百部优秀影片神州行”活动,在农村放映了2000场。省电影公司去年首次成立的4支流动电影队,下到农村放映电影就达3000余场。另外许多县级电影公司深入农村找市场,如高安电影公司一年要为农民放映2600余场。

  影院——硬件跨台阶

  没有好的影音环境,怎能吸引观众呢?2004年,江西艺术剧院投入100多万元打造了江西首家数字电影厅,实现了从拷贝到设备到影音环境的全数字化。去年,各设区市也纷纷改造旧影院,影院内的设备与布置都上新台阶。目前,南昌、新余、萍乡、上饶4个设区市的电影院改造已完成。

  投资——来源多元化

  长期以来,国内电影市场一直很沉闷,为什么去年迅速升温呢?省电影公司经理龙学雷称,电影产业概念的提出调动了中国电影人的积极性与创造力。同时,政策放开后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自觉投入到电影生产与发行中来,形成了多主体投资、多元化融资、多样化发展的活跃局面。而开民营资金涉足电影行业先河的,是江西著名电影导演张刚。

  繁荣——亟待加把火

  江西对电影的宣传力度在加强,电影市场逐步在升温,但它还跟不上国内外电影发展的步伐,繁荣还需努力。江西还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电影城,不少的电影放映厅里的影音设施还很落后,观众的欣赏环境亟待改善;盗版对电影市场的冲击仍然很大,规范市场仍需加力;一些优秀的电影还没有真正走进基层,走进农村……不过,采访中记者获悉,目前民营企业对投资电影跃跃欲试,已有几家民企包括本土企业准备在南昌建两座电影城,大量民营资金已经介入电影的发行中。

  江西电影市场,明天会更好。(记者 郁鑫鹏)(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