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运出行警惕“热心”的陌生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8:52 宁夏日报

  据新华社长沙1月20日专电春运到来,铁路客流高峰也随之将至。广铁公安民警日前给广大铁路旅客温馨提示:出行时尽量注意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谨防上当受骗。

  铁路民警指出,旅客出行可能会碰到各类“热心”的陌生人,此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一、不要相信自称“有门路帮买票”来搭讪的陌生人。旅客需要咨询客票情况应找穿制服的客运人员或值勤民警,如果旅客为了方便托所谓“黄牛党”买票,很容易买到假票。有的黄牛以查看旅客车票是否是假票为名,偷偷将假票或短途票把旅客的真票、长途票偷梁换柱换下来。

  二、不要相信自称“只要有钱就能带进站”的陌生人。有的骗子称自己在车站有熟人,或者有秘密通道,能够送站或送你上车。其实,即使在一些火车站另有入口,在春运高峰期,也会有保安或是武警看守,旅客是无法从这些入口进入车站的。

  三、不要将行李物品托付给陌生人看管。骗子最常见使用的伎俩就是装成购票者或车站工作人员与其套近乎、称老乡,取得信任后,以帮买车票、照看行李等手段,骗取他们的票款和其他财物。

  四、不要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陌生人。在候车室和列车上,有的骗子利用聊天套近乎的手段,套取家庭电话及相关资料,然后打电话给其家人,用突发急病、遭遇车祸等需钱治疗等借口让家里人汇款以骗取钱财。

  五、不要贪图小利相信自称“见者有份”的陌生人。一些骗子假装互不认识,然后演双簧,将镀金的沥青条当成金条、雨花石充宝石、假外汇兑换人民币,假装不小心丢失钱包或假金首饰等贵重物品,当旅客捡到时,骗子的合伙人就围过来说见者有份,由此来骗取旅客的财物。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