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发表“战时总统”演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8:56 海峡网-厦门日报
布什发表“战时总统”演说(组图)
  本报讯 据新华社和中新社报道,美国总统布什的第二任就职典礼在美国当地时间20日下午1:30正式开始。

  身穿黑色礼服的布什伴着乐曲走入国会大厦西侧室外就职典礼现场,面带微笑。副总统切尼将之介绍给观众。随后,布什同身穿一袭靓丽白色套装的第一夫人劳拉及他的双胞胎女儿在贵宾席就座。

  出席今年就职典礼的有前总统卡特夫妇及克林顿夫妇、布什家族成员、内阁成员、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议员、最高法院其他大法官和来宾。布什的老对手民主党候选人克里也出现在席上,表情凝重。

  候任副总统切尼首先宣读了誓词。在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伦奎斯特主持宣誓仪式下,候任总统布什手放在《圣经》上宣读了誓词。誓词来自美国宪法第2条第1款,共35个英文词,其中包括“忠实执行合众国总统职务”和“竭尽全力,恪守、维护和捍卫合众国宪法”。

  誓词宣读完毕后,鸣放21响礼炮,然后美国陆军铜管乐队奏前奏曲《鼓号齐鸣》,接着美国海军陆战队乐队演奏《向统帅致敬》。随后布什开始发表就职演说,阐述他在未来四年任期的治国方略和预定目标。

  布什在就职演说中强调自由与民主:“我们从常识中能得到一个结论:自由在我们的土地上生存并不断壮大要依靠自由在其他国家的胜利。我们最大的愿望是世界和平,自由在这个世界不断蔓延。这里我们仍有未尽之事……那就是全美国的自由。因此我们需要理想,更需要勇气。在全世界都在向自由迈进时,我们决定要向世人展示自由的意义及美好。”

  布什重温了美国国民在遭受“9·11”恐怖袭击后所体现出的团结一致。他说:“我们当时的反应就像拥有共同的臂膀、共同的心。”布什并未在其演说中提及阿富汗和伊拉克,但部分评论家仍认为其演说类似“战时总统”的演说。

  布什还在演说中展望了在其第二个任期中将进行的社会改革,包括了社会保险计划等方面的内容。

  就职演说后,总统夫妇、副总统夫妇、参议院长、国会议员及获邀来宾出席了由国会参众两院联合组成的总统就职典礼委员会主办的午餐会。就餐前,布什宣布第二任期内阁成员名单。午餐会通常以新任总统和副总统家乡的菜肴为特色。

  午餐后,美军少将杰克曼以及美军就职委员会指挥官护送布什到国会山庄东面,沿途检阅400名美军士兵。

  晚上7时,白宫在华盛顿不同宾馆内举行9场官方舞会,其中规格最高的一场为“总司令舞会”,专为欢迎最近刚从伊拉克和阿富汗回国的军人,同时欢送即将开赴这两个国家的部队。

  21日上午,总统就职典礼庆祝活动以国家大教堂举行的祈祷礼拜活动作为结尾。
布什发表“战时总统”演说(组图)
克林顿夫妇(左)及卡特夫妇出席典礼。
布什发表“战时总统”演说(组图)

  死对头克里也来祝贺。

  链接: 内阁名单 惯例由来 数字对比

  国际观察:宗教情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