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退休金 月均934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8:59 南方日报

  高出省平均水平近200元,社会化发放率保持100%

  广州退休金 月均934元

  本报讯(记者/毕式明 实习生/黄丽颖 通讯员/傅卓明)广州市退休老人的基本养老金正不断提高,目前全市退休人员的平均养老金达到934元/月,远远高出广东省平均水平近200元,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率继续保持100%。这是笔者昨天从广州市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迎春茶话会上获悉的。

  逾九成困难企业退休人员

  财政借钱参加医保

  据了解,去年3月和7月,广州市就市属国有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医保问题先后专门发文,在全国首创性地提出对上述企业,如无力为退休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可以向市财政局借款,以解决企业退休人员交纳过渡性基本医疗保险金和重大疾病医疗补助金。据悉,广州已经核定属可以财政借款的困难企业约100家左右,涉及退休人员4.5万人,而截至去年9月,通过财政借款6.29亿元,已经有4.1万名退休人员缴交了过渡性基本医疗保险金。已办医保人数占困难企业退休人员总数逾九成。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余下的数千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其医保目前正在办理之中。

  个人垫付医保费

  将一次性退还

  据悉,财政借款政策开始前,广州市有2575名市属国有困难企业的退休人员已经个人垫支缴纳一次性过渡性基本医疗保险金参加了医保,经查证个人垫支的金额达3159万元。市劳动部门昨天表示,广州市政府已经批准,这些个人垫支的款项,也将纳入市财政借款范畴,即个人垫支的医保费,将会全部退还。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个人垫支的还款方式,将通过企业向财政借款后,企业再将本该由企业支付而由退休人员垫支的款项,一次性退回给个人。

  特困退休老人

  最高可获3000元救助

  为让退休老人老有所养,广州市专门出台政策,规定企业将无配偶、无子女的孤寡退休人员,或鉴定为1-4级精神病、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需移交社会化管理的退休(养)人员等特殊人员移交社区管理时,按市有关规定一次性向区退管机构缴交每人10.5万元安置费。在去年,广州市又专门建立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特殊困难救助金,由财政全额拨款,启动资金500万元,以后为每年300万元,对纳入社会化管理的退休人员在遇到重大疾病时,给予适时救助。据悉,在去年全市共有162名特困退休老人获得了1000元-3000元不等的救助。

  东山芳村退管服务中心

  今年建成

  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崔仁泉在会上介绍,目前广州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近89.98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2.5%。截至目前,广州市参加社保统筹的49.87万企业离退休人员中,已经纳入社会化管理的达92.5%,目前全市113条街道25个镇均已建立退休人员管理服务所,1375个社区(居委会)建立了退管服务站。广州市还由市财政统一安排资金4800万元,在市属老八区各建立一个退休职工管理服务中心,目前已有6个区退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东山、芳村两区退管服务中心的选点和场地购置工作正在进行,今年将力争建成并投入使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